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  评论解析  |  学习资料  |  视频播报党群园地
您现在的位置: 十九大主题征文
十九大颂歌之“金属人”的一天
2018-01-29 | 供稿:曹艳飞 】【打印】【关闭

  金秋十月,十九大隆重召开并顺利闭幕,举国沸腾!

  中国龙舒展了新的姿态,开启了新的篇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随之提出!而创新驱动正是兑现这一新思想的不二法则!对科技工作者而言,这四字真言更是成了致胜宝典,灵丹妙药!

  东北沈阳,这一对全中国解放、新中国成立、现代化建设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龙之“角落”,却因为一批敢于创新、勤于务实、不甘寂寞的“金属人”的存在而格外引人注目;而对创新驱动发展的理解和实践更是蕴含“金属”的味道——延展而不失光泽!谨以一天的格局,以一个普通科技工作者的视角揭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人(金属人)的日常百态,审视他们勤恳工作、积极进取的光荣训号,解密他们书写的平淡与创新、平常与创新、平凡与创新的特殊“创新”形式!

  如往常一样,日升而起,金属人七点来到实验室,开始了一天忙碌的科研工作!

  邮箱控:开启工作邮箱,筛选重要的文件和通知信息,认真回复。其中一条,欧洲某国某公司慕名而来,希望帮助他们解决产品中出现的某种常见缺陷,其将极大影响产品质量和服役性能,必须刨根问底,追本溯源。得知金属人的前期重要学术成果,遂表达共同解决该问题的强烈愿望。莫名的成就和自豪油然而生:能学有所用,这是成果转化的重要开始,而走出国门,则彰显了中国科技工作者可以在传统学科上开拓新的高地、在该领域引领世界发展的实力和信心;更重要的是,这些解决产品共性问题的重要经验将对中国该领域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提前预知,防范于未然。

  读者族:妥善处理一切邮件后,金属人打开昨天下载的最新领域文章,走马观花但粗中有细,重要进展报告不敢束之高阁,遂细心品味,一篇黑白文章伴随着阅读结束而变成了五颜六色——脚注是最美丽的文字形式!仰天闭目,回味、梳理着文章的思路、论点、论据和展望;于笔记本上写下自己的读后感悟,立足于自己的工作方向,思考着可能的交叉点和契合点——这些灵感和火花不敢怠慢,有朝一日,它有机会绽放奇光异彩、惊世芬芳!

  寻龙诀:文献之来龙去脉、前因后果理清之后,金属人打开自己的实验数据,加工润色,探寻其中的科学规律,揭示事物的内在本质,并揣摩着下一步需要开展的工作方向和计算/实验。数据和逾期的结果有一定偏差,明思细想,实验操作和设计时的某一步并不够严谨,虽大体规律相符,但仍需重新设计精细实验或者寄托于高精密仪器又或者通过严密的计算推导再现关键环节和影响因素,这些数据不足和方案设想于是成了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科学一向如此。

  能量柱:饮食休息也是金属人重要的一部分,是革命和创新的资本。对于饮食,往往20分钟足矣,这是传统——打完菜,找熟悉的同事一起坐下,讨论着今天的重要新闻和自己工作的进展,当然,还要一直咀嚼着那并不在乎味道的饭菜——因为心思所致,不在食,而在语!饭后结伴而行,继续着刚才的讨论和争辩,各自回到实验室后,坐在座位上进行半小时的小憩,这是金属人最为放松的时刻。有时还可以带上耳机,聆听着那看似时髦而又极其复古的音乐——听歌的意义不在于品味和思考,只是让自己更容易入睡,继续为下午的奋斗补充能量而已——事实上,歌词压根就没有记住,因为音乐一响起,金属人便进入梦乡了。

  操作工:能量续上之后,金属人开始了新的实验操作或计算模拟。作为现代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大科学行为必须均实践和重视之。计算模拟,未卜先知,绿色环保,节能降耗,比试错主义有足够多的优势和诱惑;但计算机的智慧取之于人,是简化条件下的最佳结果,它代替不了实验操作,于是样品加工、实验测量、原始数据处理还是必经之路,只是这样的路会因为计算机的存在而少走几遍,正所谓一步走流程,两步出风采。

  文字经:新的数据获取后,金属人可以开展今天工作时间的最后一项工作了——整理实验,形成文字。每次实验的心得和想法、原始数据的准确性均应该记录在自己的心机簿上。文字经的意义还在于,根据已经得出的实验结果和规律写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供读者阅读,供自己欣赏——撰写文章。成果的撰写和发表就像取西经一样,细水长流,日积月累,终可跬步成行。正因为是漫长和花费心思的过程,晚上金属人也要继续奋斗,趁着室外皎洁的月光,搜刮自己的灵感,讲述一个精彩的关于自己的故事,并付之于笔端。

  就这样,金属人每天过着一样的重复的生活,或许没有波澜壮阔,没有五颜六色,但平淡的才是信仰的。而对中国科技水平和科学水平的创新也每天都在踏实地书写着,并已经渗入到每一个金属人的骨髓里,血液中。这些创新的灵感,创新的手段,创新的思想恰因为平常和坚持而最后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成果——不拘泥于形式,不局限于框本,引领前沿,独领风骚。

  贵在坚持——于是,创新驱动,却因为一帮平淡的、平常的、守“旧”的甚至不解风情的人而有了新的脚本,有了新的注解。而金属人,也将一直在踏实、稳健、实干的外表下,怀揣创新和求变的灵魂,继续开拓金属的天地,开辟材料的未来,开创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下属于科技工作者的乐章!

  十九大创新驱动重要论述,会因为这样一帮平凡的实践者和创造者而更加创新!

  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会因为这样一帮不平凡的实践者和创造者而更加特色!

 

  作者:曹艳飞(加工模拟与工程材料党支部)

文档附件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  邮箱: office@imr.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