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动态
南区工程中心党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8-02  |          【 】【打印】【关闭

  按照院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安排,以及所党委关于二〇一九年党建工作的部署,南区工程中心党支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就“对标要求、强化责任”进行了热烈研讨。

  6月26日,为热烈庆祝建党98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更大实效,支部组织党员参加了中科院沈阳分院直属单位党委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视频报告会,会上收看了省委党校专家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报告,聆听了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徐岩同志对我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工作部署。

  7月,支部组织党员陆续观看了电影《黄玫瑰》。影片以辽宁省抚顺市传染病医院艾滋病治疗与关爱中心主任邹笑春为创作原型,讲述了她一心扑在事业上,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在她生命的最后时光里,仍然把患者放在第一位,一次次地为他们的尊严和权利奔走,并用行动影响更多人消除偏见与隔阂……。邹笑春身上的坚韧与温暖,让人感受到了这位平凡又伟大的医护工作者“最美”的一面;大家表示“因为事迹真实所以感人至深”,“邹笑春对病人坚守和不离不弃才是真正的大爱”。

  7月22日,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引导广大党员与国家科技创新重要部署、中科院重要战略举措进行对标,直面本部门和个人的科研工作与国家需求、人民需要相比,是否存在短板和不足。

  在学习的基础上,大家积极查找问题,寻求解决措施。管理部门有党员表示在全力保障项目组的科技研发运行,积极争取和确保资质的同时,一定要克服自身工作中存在着“有时不规范”的问题,牢固树立起管理中的服务意识和红线意识,加强学习、调查研究,不断地营造有利于研发项目发展的良好氛围。项目组有老党员表示,要排除“不用再开拓创新”的杂念,学习邹笑春坚守岗位到最后一刻,不忘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充分发挥自己的科研积累和工程经验,做好传帮带,尽力开创项目发展的新局面。项目组有中年党员表示,要解决“科技创新投入不足”的问题,在全力争取项目的同时,时刻记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加大技术创新,积极进取,在关键技术上不仅要牢牢掌握,而且要力争领先。项目组有青年党员表示,要通过不断的学习,积极地工作,改善“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

  习总书记说过:“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可见,科技工作不忘初心的关键是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科技工作中,使科技工作更贴近人民群众的愿望、更符合人民群众的需求,同时,要担当好党和国家赋予科技工作的使命。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支部党员通过收听报告,观看影片,学习文件和讲话,以先进人物为标杆,找不足想措施,基本上达到了“对标要求、强化责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化改革、共谋发展”的目的。通过“对标”,明确了努力方向,强化了责任担当,支部党员纷纷表示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持之以恒地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各方面工作的新发展。

文档附件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科院征集意见邮箱地址:buwangchuxin@cashq.ac.cn

沈阳分院征集意见邮箱地址:buwangchuxin@mail.syb.ac.cn

金属所征集意见邮箱地址:buwangchuxin@imr.ac.cn

中国科学金属院研究所党办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电话: 024-2397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