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我所研制的高韧性耐磨损金属-陶瓷复合刀具投入批量生产后取得显著成绩
 
2002-03-10 | 文章来源:所办公室        【 】【打印】【关闭

  我所研制的高韧性耐磨损金属-陶瓷复合刀具经过中试实验后已在沈阳金锋特种刀具有限公司投入批量生产,并已取显著成绩。

  切粒加工是石化工业各种合成树脂(其中包括聚乙烯、聚丙烯、聚脂、和橡胶等)的一个重要加工工序,而切粒刀质量和寿命是影响该工序生产效率的关键因素,该工序要求切粒刀具同时具有耐热、耐磨、耐腐蚀、高强度、良好的韧性和长寿命。由于相应的基础研究不足使得国产的硬质合金刀具和工具钢刀具不能完全满足生产的需要,过去我国的石化企业主要依赖进口的切粒刀具。针对我国石化工业对耐热、耐磨、耐腐蚀、长寿命树脂切粒刀具的需要,我所周延春、于宝海等人在辽宁省博士启动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所长基金的支持下,开展了高韧性耐腐蚀金属-陶瓷复合刀具材料和刀具的设计、加工工艺研究,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发展了拥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刀具材料并在石化方面应用。所设计和生产的刀具同时具有耐高温、耐腐蚀、耐磨损、高韧性和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同时与WC/Co硬质合金刀具材料比较可以节约战略物质钴。

  高韧性耐磨损金属-陶瓷复合切粒刀曾在齐鲁石化、大庆石化、燕山石化、茂名石化、扬子石化等十余家大型石化企业推广应用,应用结果表明:复合切粒刀性能可靠,质量稳定,寿命和使用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高韧性耐磨损金属-陶瓷复合刀具材料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并经过中试后在沈阳金锋特种刀具有限公司投入批量生产,齐鲁石化等十余家大型石化企业目前均已采用该复合切刀替代进口切刀;该成果推广后已取得直接经济效益987多万元,同时为石化企业节约了外汇。近三年来,该公司累计生产复合切粒刀具12950把,新增产值1050万元,创利税104万元。齐鲁石化、大庆石化、燕山石化、扬子石化等单位采用复合切刀替代进口切刀后,累计节省刀具费用2000万元。

  该成果“高韧性耐磨损金属陶瓷复合刀具材料及在石化工业上的应用”荣获了二〇〇一年度中国科学院技术发明二等奖。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