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祝贺我所两项成果荣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
 
2007-03-01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227日上午,200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大会表彰了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奖的获奖个人和单位。我所有两项成果入选,分别是:成会明研究员承担的“单壁和双壁碳纳米管的制备和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韩恩厚研究员承担的“纳米氧化物浓缩浆与纳米复合涂料”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单壁和双壁碳纳米管的制备和研究”以揭示碳纳米管的极限形式—单壁和双壁碳纳米管的结构和物性为目的,重点开展了单壁和双壁碳纳米管的控制制备科学和生长机理、结构及其力学、光谱学、电化学、场发射等性能的研究。主要创新工作有:

  1、率先提出高效制备单壁碳纳米管的流动催化剂化学气相沉积法,被同行公认为三种主要制备方法之一;率先采用流动催化剂法和氢电弧法制备出宏观长度的定向单壁和双壁碳纳米管绳。

  2、提出了以硫为生长促进剂的碳纳米管生长机理,提出并建立了碳纳米管的孔隙结构模型和自相似排列结构模型,预测了碳纳米管的孔结构、力学性能等。

  3、系统研究了单壁和双壁碳纳米管的结构和本征物性,丰富了单壁和双壁碳纳米管激光拉曼光谱学;利用定向单壁碳纳米管绳探索了碳纳米管优异的本征力学、场发射和电化学特性等。

  该项目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56篇,他引852次(截至20068月),影响因子大于329篇。1篇论文他引232次(截至20068月)、在我国“1998-2002年发表论文被引用次数最多论文”中居第三。编写专著《纳米碳管—制备、结构、物性及应用》。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12次,应邀撰写英文专著2章。获得10项美国、欧盟和中国发明专利。主要工作获2003年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纳米氧化物浓缩浆与纳米复合涂料”的研究解决了纳米氧化物粉体材料的团聚性、分散稳定性两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