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电子显微学研究发现固态物质新结构
 
2018-12-11 | 文章来源:材料结构与缺陷研究部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陈春林研究员与日本东京大学Yuichi Ikuhara教授、重庆大学尹德强副教授等人合作,在陶瓷材料中发现了区别于晶体、准晶和非晶的固态物质新结构一维有序结构(或称为一维有序晶体)。 

  固态物质按其微观结构的对称性可分为三大类:晶体、准晶体和非晶体。晶体具有旋转对称性和平移对称性,其原子有规则地在三维空间呈周期性重复排列。准晶体具有旋转对称性,但不具有平移对称性。准晶体的原子排列具有长程有序,但不具有三维平移周期性。非晶体不具有旋转对称性和平移对称性,其原子排列不具有长程有序。以上是发现准晶体以后,人们对固态物质结构的普遍认识。

  陈春林研究员等人利用扫描透射电子显微术与第一性原理理论计算相结合的方法,在MgO和Nd2O3薄膜材料中发现了一维有序晶体,更新了人们对固态物质结构的认识。该结构仅在一个方向上保留了晶体的平移对称性和周期性,在其他方向上其原子呈现无序排列,形成了具有一维平移周期性的长程有序结构。构成一维有序晶体的结构单元的原子排列与重位点阵倾转晶界的结构单元非常类似。研究表明,尽管MgO晶体是能隙为7.4 eV的绝缘体,MgO一维有序晶体则是能隙为3.2eV的宽带半导体。一维有序晶体的发现表明固态物质结构的种类比人们的已有认知更加丰富,并且新结构的物理性质与相应常见结构类型具有显著差异。

  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相关成果于12月10日在Nature Materials上在线发表。

  全文链接

图1 一维有序晶体的原子结构示意图。MgO一维有序晶体可由MgO晶界结构单元组合而成。

  图2 形成于三叉晶界区域的MgO一维有序晶体的ABF STEM像(见区域I和II)。MgO一维有序晶体由许多六边形结构单元构成(彩色阴影所示),其原子排列与MgOΣ5 (210)[001]晶界结构单元类似。

图3 DFT理论计算与STEM-EELS分析确定MgO一维有序晶体的原子与电子结构。MgO晶体是能隙为7.4 eV的绝缘体,MgO一维有序晶体则是能隙为3.2eV的宽带半导体。

图4 Nd2O3薄膜材料中的一维有序晶体。Nd2O3一维有序晶体由许多六边形结构单元构成(彩色阴影所示),其原子排列与Nd2O3Σ9 (221) []晶界结构单元类似。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