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科学网:中科院启动重大项目“后评估”制度
 
2007-07-16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 科学时报 易蓉蓉 报道 ] 项目通过验收,不等于画上句号。7月13日,“电动汽车电气系统研究开发”这个4年前顺利通过验收的项目,再次接受专家的评估。这是中国科学院首次对重大项目开展“后评估”,这一形式以后将形成制度。
 
  中科院“九五”重大项目“电动汽车电气系统研究开发”项目,早在2003年就顺利通过验收。但项目负责人、中科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温旭辉及其团队,当天再次迎来国家“863”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主任欧阳明高等项目评估专家的考评。
 
  电动汽车是汽车工业发展的重大新技术,国际各大汽车集团都致力于发展这项综合技术并使之产业化。无污染、低噪声的电动汽车将是21世纪初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从节能、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来看,发展电动汽车对于中国尤为重要。而作为电动汽车最重要的关键部件——电机驱动系统,其产业化的进程直接影响着整车的产业化发展。专家分析指出,目前是我国电机系统产业与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同步成长的好时机,因为世界整车市场尚未成熟,国外也没有成熟、优势明显的电机系统供应商,这为我国电机系统供应商提供了成长发展的宝贵时间。1997年,中科院启动了特别支持项目“电动汽车电气系统研究开发”,重点突破电动汽车的电气系统关键技术。
 
  通过项目实施,该项目组在吸收国内外已有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研究开发出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又符合我国国情的电动汽车电气系统,在交流异步电机及其矢量控制系统化研究、永磁电机及其控制系统研究、智能化能量管理系统、车载智能化信息系统、电机系统集成、车载实验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全面达到并部分超过项目技术指标,技术水平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建成了国内重要的电动汽车电气系统技术研究实验室和汽车电子实验室;先后承担并出色完成与电动汽车相关的20余项科技部、中科院、北京市及企业委托的重大课题。
 
  从2005年6月开始,新科技奥运北京电动公交示范运营项目——14台121路公交车,使用了项目组开发的交流驱动系统和支流电机驱动系统。项目评估专家组乘坐了这趟公交车。温旭辉说:“我们在为交流驱动系统提供技术保障的同时,依托这样的使用平台,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项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和试验:在驱动系统的散热分析、驱动系统低速扭矩脉动研究、车载记录系统开发和装车试验、交流驱动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研究方面,有的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有的已进行相应改进。”
 
  项目组阐述项目完成和最新进展情况后,评估专家相继提问,最后形成《“电动汽车电气系统研究开发”项目后评估专家意见》:中科院电工所电动汽车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在我国电动汽车电气驱动技术发展方面起到了引领作用;所研发的数字化车用永磁电机驱动系统,应用于我国主要汽车生产厂商的电动汽车,大功率数字化交流异步电机驱动系统应用于奥运示范公交车,上述系统技术都具备产业化基础;牵头编写我国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系统的两项国标,为推进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相关单位应该继续支持这个项目的后续研究和开发。
 
  组织此次后评估的中科院项目评估监理中心主任陈泮勤指出,“电动汽车电气系统研究开发”项目是中科院第一个开展后评估的项目。他说:“我们将综合中心评估意见和专家评估意见,写成报告递交院党组。”以后,重大项目将根据基础性项目、有产业化趋势等不同类别,一一接受后评估。中科院希望通过这种结题几年后的评估,检查当初立项的目标是否达到,立项是否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项目后续研究是否取得显著突破,项目组织管理有何独到之处,为是否继续支持提供依据,更为之后其他立项的组织提供借鉴经验。
 
  据悉,国内很少对项目进行后评估,而国外的后评估也大多集中于工程项目和大科学计划。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