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科学时报:国产金属接骨板医用植入器件有望应用临床
 
2008-04-18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本报沈阳4月16日讯(通讯员刘言 记者毕伟)日前,由中科院金属所和山东威海威高集团共同成立的医用金属研发中心和联合实验室采用Ti2448多功能钛合金联合研发的金属接骨板医用植入器件,通过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天津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注册检验。
 
  具有多功能特性的Ti2448合金是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工程合金研究部研制的一种高强度低模量超弹性柔韧钛合金。自2003年起先后申报了中国、PCT(专利合作条约)和美国专利,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针对该合金的基础研究结果自2005年起在Appl. Phys. Lett.、Acta Bio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在相关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3次,并应邀为年底将于美国出版的Bionanotechnology专著撰写《纳米医用植入钛合金》章节。该项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中科院创新基金和辽宁省攻关项目资助,部分基础研究内容已列入2006年启动的国家“973”计划“面向性能的材料集成设计的科学基础问题”项目。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工程合金研究部组建以来,十分重视以国家重大需求为背景、以新材料研制为目标的原创性基础研究,并致力于高性能材料的推广应用。他们研制的Ti2448合金同时具有低弹性模量和高强度,是生物相容性和力学相容性优异的新一代医用植入金属材料。
 
  2005年以来,中科院金属所与香港上市公司威高集团下属威高骨科材料有限公司就Ti2448合金的医疗应用开展了持续合作研究。2006年,金属所向威高集团提供首批次Ti2448合金板材,威高骨科材料有限公司采用该材料加工出首批次GC1Z03型金属接骨板(直形复位钛合金板),并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天津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申请注册检验。为了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威高集团和金属所于2007年3月共同成立了医用金属研发中心和联合实验室,主要任务是研究和开发高性能金属并使其在医疗领域得到应用。
 
  据悉,在威高集团和金属所成立的医用金属研发中心和联合实验室的资助下,采用Ti2448合金制造的GC1Z03型金属接骨板和具有知识产权的脊柱动态固定器两类产品近期将分别在国内4家医院开展临床试验。
 
  原文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