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科技,金融风暴中的“诺亚方舟”
 
2009-02-25 |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关闭
    今年春节过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迎来了一件大事。2009年2月2日,温家宝总理访英期间,在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官邸,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与英国罗罗公司(RollsRoyce)首席执行官罗世杰(John Rose)签署了《关于钛铝技术合作的备忘录》,见证签约的是温家宝总理和英国首相布朗。

    罗罗公司是世界著名航空发动机公司,目前为全球500余家航空公司的客机提供发动机,装配的飞机包括波音777、空客380和即将面市的波音787。近两年,罗罗公司为开发新材料的发动机叶片在全球招标,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以其领先的钛铝新材料制造技术中标。使用这种新材料叶片,每台发动机不仅将减重40公斤,提高飞机燃油效率,每片叶片还可大幅度降低制造加工成本。

    科技在目前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中将扮演什么角色?中科院沈阳分院的几个忙碌的研究所均表示:科技是应对危机的良方,有可能把危机变成企业发展的机遇。

    自主创新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

    春节过后,沈阳的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陆善平博士立即投入了紧张的科研工作,他这几年的工作重点一直放在可视化铸锻技术的研发推广上。2月,陆善平博士准备出差去苏州的一个加工厂,该厂即将采用可视化铸锻技术,生产26-50机中小型船用曲轴。

    这在中国造船业中无疑是件大事。曲轴是大型船舶的“心脏”,对船舶的制造至关重要。船用曲轴重量大、加工精度要求高、制造技术难度大。我国虽能造出船体,却不能及时装上发动机,因为我们很难造出发动机中的曲轴。近几年,我国每年需要大型船用曲轴200多根,价值约为15亿元人民币,但这些都需要进口。“船舶发动机的大曲轴”一直是中国造船业发展的一块“心病”。

    由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的李依依院士等一批科研人员研发出的“可视化铸锻技术”可直接探测到铸锻件在成形过程中的缺陷,可提出最佳加工方案,指导企业生产优质产品。

    据悉,该技术已被中国一重、中国二重等多家企业应用,用于大型船用曲轴、三峡水轮机组等关键部件的制造,同时提高了规模化铸锻件的合格率和材料使用率。采用该技术优化工艺,材料使用率可提高到75%以上。

    “这项技术如果能够推广,经济效益非常可观。”李依依认为,“能够用自己的创新项目改造传统产业,摆脱国外的技术束缚,是令科研人员备感欣慰的一件事。现在来咨询可视化铸锻技术的企业越来越多了。”

    国内外企业争抢工农业新技术

     2009 年2 月12 日,德国博世(Bosch)公司技术负责人来到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与所长卢柯院士一起启动了一个合作项目。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博世公司是一家集自动化生产、系统工具、电子和工业资本用品生产于一身的跨国集团。

    “要提高电喷系统喷嘴的工作压力,就需要抗疲劳强度高的材料。寻找低成本高抗疲劳强度的喷嘴材料是汽车工业面临的新任务。”卢柯解释说。

    “金属所正在研究的纳米材料有望解决这个问题,博世公司之所以找到我们,是知道金属所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都很强,材料研发技术条件比较好。”卢柯说,国外企业一直在紧盯基础学科新成果,哪怕还是实验室阶段的。

    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用技术来提升产品和企业竞争力,已经成为国内外企业的共同选择。这些企业不只限于工业方面,农业企业也在其中。

    2009年2月9日,农历正月十五,成都一家生产化肥的公司派人专程到沈阳,与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用研究所的技术生产长效缓释肥。

    长效缓释肥是应用生态研究所的一项科研成果,2008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项研究过程长达40多年的成果目前已经非常成熟。研究所先后研制出了长效尿素、长效复合肥等60多个品种。

    经研究,使用这种肥料可以使氮肥利用率提高到45%~54%,农作物增产8%~10%,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这种肥料目前已经在21个省应用,去年新疆也已经开始大面积使用。”这个课题组的负责人石元亮研究员说。据统计,这种肥料目前已经在全国推广1.3亿亩,农民增收56亿元。

    尽管如此,石元亮仍然觉得推广应再快些:“这是一项可以直接服务于农业的科研成果,尤其应对现在的干旱情况,更要加快推广。”

    金融危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这些天,位于沈阳市的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门前的旗杆上挂起了一面德国国旗。

    “这是为了迎接一家德国企业来谈合作,按国际惯例安排的。”公司总裁曲道奎博士说,欧洲一些制造厂原来的供货商是本土企业,最近为了降低成本开始进行全球采购。这对于新松公司是一个机遇,因为公司一直想走出去,把自己的产品打到欧美市场。

    “我们出口的一大块是通用、福特汽车的生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