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新华网】中科院在沈阳举办材料学教育国际研讨会
 
2009-09-03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新华网辽宁频道9月1日消息(记者 王炳坤)来自国内外30余所材料界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的将近100名代表,8月31日起齐聚辽宁沈阳,共同研讨最新的学科教育理念和模式。

  记者从8月31日至9月2日举行的2009材料教育国际研讨会上获悉,如何改革当前材料教育模式,使之更好地助推材料科学进步,成为与会人士思考的重点。此次2009材料教育国际研讨会由坐落在沈阳市的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属所所长卢柯和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McMaster University)教授大卫安伯瑞(David Embury)共同作为会议主席。

  卢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西方材料学教育模式存在很大差别,有很多方面值得相互借鉴和吸取。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研究生教育,基本沿袭了解放初期的教育体系。比如中国的研究生由固定的导师来带,所学的专业单一,而发达国家高校由不同教授组成的指导委员会来指导不同学生,研究生所学专业也有更多选择。比如中国的材料学科主要注重技能教育,而发达国家已经围绕材料学兴起了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教育。可见,中国材料学教育要向多元化发展,要更加适应社会需要,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这次研讨会以邀请形式,确定会议报告和与会代表,共邀请10名国内外材料教育专家做14个邀请报告。主要通过中外本科、研究生教育体系、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的比较,探讨新时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教育的新模式和新途径。包括:如何发展材料学科低成本研究生课程--远程及网络教育;向学生教授科学、工程和创新的新途径--来自产业界的实际项目和工程;加强课堂教学与实验室(实训)教学的结合;加强艺术教育与工程(科学)教育的结合;材料教育如何加强工程教育及与产业界的联系;如何加强材料教育国际合作;如何构建对中国学生和中国社会更有价值的教育体系等等。

  有19所国内材料界知名大学材料学院(系)负责人和教授、6所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研究所代表,以及一批业界重点企业的代表共计近百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同时各单位以墙报形式展示中国材料教育领域的研究成果与教育理念,共同研讨新时期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研究生教育的方法、对策与未来。

  一些与会代表介绍,中国现有近200所大学成立了材料学院系或专业,仅在中国科学院系统内,涉及材料学科的研究院所就有近20家。材料与能源、信息一起,被学界认为现代社会三大支柱学科之一。本次会议将推进我国材料学科教学方法的改进、加强材料学科领域工程教育、加强材料教育与产业界的合作、以及加强国内外合作与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研讨会的发起人之一,大卫安伯瑞(David Embury)教授说,随着材料学研究从西方国家向亚洲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的教育必须适应这一变化,既要培养出更多材料学复合型人才,也要培养出材料学科研精英。(完)

 

  原文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