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中国科学报】金属中发现超硬超高稳定性纳米层片结构
 
2013-10-24 |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打印】【关闭
  本报讯(记者沈春蕾)记者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悉,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卢柯研究组在超硬超高稳定性金属纳米结构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他们利用自行研发的新型塑性变形技术,在金属镍表层成功突破了这一晶粒尺寸极限,获得纳米级厚度并具有小角晶界的层片结构,同时发现这种纳米层片结构兼具超高硬度和热稳定性。这种纳米结构突破了传统金属材料的强度—稳定性倒置关系,为开发新一代高综合性能纳米金属材料开辟了新途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10月18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
  据介绍,对金属材料进行严重塑性变形可显著细化其微观组织,使晶粒细化至亚微米(0.1~1微米)尺度,从而大幅度提高其强度。但进一步塑性变形时,晶粒不再细化,材料微观结构趋于稳态,达到极限晶粒尺寸,形成三维等轴状超细晶结构,绝大多数晶界为大角晶界。
  如何突破这一晶粒尺寸极限,进一步细化微观组织,在继续提高金属材料强度的同时提高其结构稳定性,是当今纳米金属材料研究面临的一个重大科学难题。
  研究表明,塑性变形过程中提高变形速率和变形梯度,可有效提高位错增殖及储存位错密度,从而促进晶粒细化进程。为此,卢柯研究组利用表面机械碾磨处理在金属纯镍棒表层实现了高速剪切塑性变形,这种塑性变形可在材料最表层同时获得大应变量、高应变速率和高应变梯度。随着距表面深度增加,应变量、应变速率和应变梯度呈梯度降低,形成呈梯度分布的微观结构。
  纳米尺度的层片厚度是超高硬度的本质原因,而高热稳定性源于其中的平直小角晶界和强变形织构。这种新型超硬超高稳定性金属纳米结构有望在工程材料中得到应用,以提供其耐磨性和疲劳性能。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