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聚焦
【经济日报】腐蚀,潜伏在你我身边的一头怪兽
 
2019-04-25 |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打印】【关闭

  你知道吗,在我们身边潜伏着一头怪兽,它无处不在,无时不在。

  厨房里锈迹斑斑的铁锅、水龙头,坑坑洼洼的马路、桥梁……凡是使用材料的地方,都有它的身影,稍不注意,你的安全可能就会被它 “吃掉”。

  这并非耸人听闻。手表上的秒针每转过一圈,就有1吨钢腐蚀成铁锈;在美国,每年有1/3的化学设备因局部腐蚀停工;在我国,每年有30%的钢铁因腐蚀而报废。

  全世界每年由钢铁腐蚀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为1万亿美元,现在这个数字还在逐年升高。

  没错,这只凶猛的怪兽名字就叫腐蚀。

  有人将它比喻为,金属的癌症、无焰的火灾、隐蔽的杀手,名副其实。

  因为由腐蚀引发的危害和经济损失,几乎遍及所有的制造业,而且它还会造成环境危害 ,工程寿命缩短 ,产品质量低劣,甚至酿成重大的灾难性事故。

  今天是第11个“世界腐蚀日”。在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承办的第11届“世界腐蚀日”科普宣传活动上,前世界腐蚀组织主席、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举了个例子。他说,金属腐蚀产生的重金属离子会污染土壤、植物、水,从而进入食物链,对人民的安全、健康和生活造成重大影响。

  当然,硬币都有两面,腐蚀也不例外。当我们学会正确地认识腐蚀的时候,就会发现腐蚀其实也可以为我所用、造福人类。

  比如日常生活中,电热水器中的镁棒是热水器内胆的一个挡箭牌,所有发生的水垢、水碱腐蚀,都由镁棒这个挡箭牌来完成。

  在医用领域,可降解镁合金可以作为植入人体内的心脏支架和骨固定材料,随着植入时间的延长,会发生缓慢的腐蚀而降解,多余的腐蚀产物会通过人体正常新陈代谢排出。

  在工业领域,利用铜在三氯化铁溶液中的腐蚀作用,就得到了人们所需的电路板。

  当然腐蚀还有许多其它的应用,比如金相侵蚀、化学加工及电解抛光等。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面对腐蚀,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趋利避害:既要找到合适的方法来抑制有害的腐蚀,又要善加利用腐蚀的有益之处。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科研人员10余年努力,近年来建立了模拟核电站服役条件与服役过程中可能的材料性能退化行为的系列测试评价技术,在此基础上开拓性建立了核电站关键部件的服役安全评价评价技术,2016年开始用于核电站中,为保障核电站运行安全提供了成套技术。

  2018年10月23日,全球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在这其中,先进的腐蚀控制技术是让港珠澳大桥长寿的秘诀。支撑港珠澳大桥的基础钢管复合桩防腐情况复杂,腐蚀情况包括海泥环境中的微生物腐蚀、海水中泥沙海浪的冲刷腐蚀、浪花飞溅区的腐蚀,以及水面之上紫外线照射导致涂层老化及海洋大气导致的各种腐蚀等。科学家采用高性能防腐涂层加阴极保护的联合防护方法来确保服役可靠性,大桥混凝土也采用新一代高性能环氧涂层钢筋,为保证大桥达到120年的超长寿命发挥了关键作用。

  我国的众多航天型号神舟、天宫、嫦娥等等也都需要解决腐蚀防护问题。比如嫦娥四号的腐蚀包括:地面存放时的腐蚀问题,太空中原子氧导致材料氧化失效、强辐射导致的高分子材料老化等。嫦娥四号使用了中国自主研发的镁质航天器部件,表面采用具有防腐、导电、电磁屏蔽的多功能性镀层进行防护,该镀层在大的昼夜温差下具有好的结合力,确保了嫦娥四的成功发射。

  守护人类生存的美好家园,大力发展腐蚀防控产业,我们还在奋力前行。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