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3-12-22 | 文章来源:安全保卫办公室        【 】【打印】【关闭

所内各部门: 

  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科发办函字〔2023261号)各项要求,切实做好两节期间各项安全工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意识,压实主体责任 

  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立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一)严格落实安全稳定工作主体责任,深入研判安全形势,及时掌握安全动态,加强统筹协调。 

  (二)压紧压实每个层级、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的安全责任,细化目标、措施和要求,一体推进、合力联动,筑牢安全工作防线。 

  (三)结合冬春季安全工作特点,聚焦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和关键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检查,整改存在的风险隐患,切实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措施管控到位。 

  二、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升突出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紧迫性,结合本部门特点,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演练活动,提高安全防范和处置能力。 

  (一)强化安全技能培训,教育引导职工研究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必要的自救施救技能。 

  (二)加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等宣传引导。 

  (三)做好节日期间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坚决杜绝出现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 

  (四)针对冬春季火灾易发特点,加强应急准备,细化应对预案,适时开展应急演练,为有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打好基础。 

  三、积极开展安全自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各部门要根据冬季节假日安全工作特点,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安全自查工作。 

  (一)检查用气安全:(1)气瓶及其附件是否完好、各类标识是否清晰、是否采取有效的防倾倒措施、是否与热源保持有效的安全距离;(2)气体管路是否固定、连接及阀门是否完好、是否需要采取防冻措施;(3)压力表、安全阀是否定期检定、检定标识是否张贴且清晰可见;(4)气体报警装置是否完好、是否定期检定;(5)气体使用管理制度及预案是否张贴、使用登记是否完整;(6)非在用气瓶是否及时移到室外;(7)气体房是否落实安全责任人、标识是否清晰完好、空实瓶是否分开放置;(8)节假日期间是否关闭各类气源总阀、是否将实验室内的气瓶及时移到室外库房或退库。 

  (二)检查用电安全:(1)用电设备设施是否按规范接地接零保护、安全防护设施是否完好、安全标识是否清晰;(2)电气线路铺设是否规范、线路安全防护是否到位、是否存在线路老化严重问题、是否存在超负荷用电现象;(3)电源箱(柜、盘)安全标识是否齐全、是否有遮挡或占用、是否定期清扫粉尘、是否落实随用随关门制度;(4)临时电是否按规范进行审批、安装,是否存在私接乱拉电线问题;(5)是否存在违规电动车充电、违规电炉取暖现象。 

  (三)检查用水安全:(1)生活水、循环水及暖气、空调的管道、阀门、开关、龙头、地漏是否完好;(2)极寒天气管道是否需要采取保暖防冻措施;(3)是否落实下班后检查门窗、关闭水电、空调制度。 

  (四)检查危化品安全:(1)是否按规范存储和使用;(2)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卡是否张贴明示;(3)化学实验室防护设施和劳动防护用品配置是否充分;(4)使用前人员是否进行安全培训;是否熟知MSDS,是否熟知应急处理流程;(5)危险废液是否按规范分类存放;(6)过期危化品是否及时清理、及时处置。 

  (五)检查消防安全:(1)实验室、办公室、库房、自习室、等场地是否堆放易燃物、可燃物; (2) 消防通道、楼梯过道是否被设备或杂物占用、堵塞;(3)动火作业是否按规范进行审批和管理;(4)实验室是否有违规吸烟现象;(5)消防设施及器材是否完好充足。 

  (六)检查辐射安全:(1)各类射线装置防护设施是否完好;(2)劳动防护用品配备和使用是否规范;(3)剂量笔佩戴是否规范。 

  (七)检查特种设备安全:(1)起重机、压力容器、叉车等特种设备是否完好、是否定期维保;(2)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3)是否有违规操作、违章指挥。 

  (八)检查危险作业安全:(1)作业前是否经过审批;(2)作业过程中防护措施、应急措施是否到位;(3)是否有违章作业。 

  (九)检查相关方管理安全:(1)是否签订安全协议;(2)是否对相关方人员进行安全培训;(3)作业过程中是否安排人进行监督。 

  (十)检查治安安全:确保门窗完好,贵重物资要妥善存放和保管,确保安全。私人贵重物品禁止存放在办公场所。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排查发现的问题,做到立查立改,举一反三;对于不能立刻完成整改的,要拉出清单,列入台账,限期改正,确保闭环管理。对暂时无法彻底整改的问题,要作为本部门安全风险防控的重点,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检查巡视,严控风险。 

  四、加强日常管理,做好安全防范  

  各部门要加强日常安全管理,严格安全检查和应急值守,做到常抓不懈、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一)加强设备设施日常维护,定期开展巡检,及时养护维修,确保各种设备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二)加强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对临时用电、动火、登高、动土、吊装等危险作业,严格审批、专人巡视检查,确保施工安全。 

  (三)积极应对极端天气,密切关注大风、暴雪等重大气象灾害信息,做好防寒保暖措施。 

  (四)放假前要关好门、窗,水、电、气,将易燃易爆气体移到气瓶库。放假期间人员临时加班,请到安保办总值班室或各门卫室做好登记。若从事科研活动或运行设备,必须安排人员值守。 

  (五)各园区强化值班值守,务必做到重大事项第一时间报告,确保应急处突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妥当。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