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2.24】郑玉峰 教授
题目: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研究
 
2010-12-22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报告人:郑玉峰 教授 (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

题 目: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研究

时 间:2010年12月24日(周五)14:00-15:30

地 点:南区报告厅1楼

欢迎参加!

 

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研究

郑玉峰(北京大学 工学院 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

【摘要】传统生物医用金属材料的要求是:材料具有良好的生物功能性(包括足够高的强度和韧性、适当的弹性和硬度、良好的抗疲劳、抗蠕变性能以及耐磨和自润滑性)、优异的耐腐蚀性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以及良好的可加工性能,而且用它制成的医疗器件植入人体应具有治疗、修复、替代或增进人体组织或器官功能。最近一些金属材料(镁及镁合金、铁及铁合金、大块非晶合金、块体纳米晶金属材料等)被尝试研究其作为生物医用的可行性,从而带来了一些有别于传统生物医用金属材料的新现象和新问题。本报告将重点介绍报告人实验室近几年在新型医用金属材料领域的一些工作进展,从材料学和临床医学交叉的角度分析这一领域所面临的科学问题、发展方向与挑战。

【报告人】郑玉峰教授,1998年9月获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与金属所联合培养),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副主任,兼任北京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生物医用材料与组织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兼职包括《Materials Letters》、《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金属学报》、《Acta Metallurgica Sinica (English Letters)》编委等。发表SCI论文160余篇(引用超过1700次),出版专著3本,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