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4.22】主讲人:王丹 研究员
题目:科学想象与认真求证
 
2013-04-16 | 文章来源:催化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催化材料研究部“科学与人文”讲座系列第二期

题限目:科学想象与认真求证

报告人:王丹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

时 间:2013年4月22日(周一),晚上18:00–20:00

地 点:工艺楼403房间

欢迎参加!

报告人简介:

王丹:男,无机功能材料课题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际溶剂热水热协会执行委员,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专家组专家,中国颗粒学会理事、副秘书长,《过程工程学报》编委会委员。1994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1997年7月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硕士学位,1997年10月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资助赴日本留学,于2001年获日本国立山梨大学博士学位。2001年4月-2001 年11月,日本高知大学理学部非常勤讲师;2001年12月-2003年3月,日本地球环境产业技术研究机构催化剂研究室研究员;2003年4月-2004年1月,日本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2004 年2 月至今,任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2009 年7月至今,任佛山高明(中国科学院)新材料专业中心主任。

长期从事无机固体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提出了通过设计合成具有“自支撑”结构特点的介观结构材料,以提高材料的有效比表面积,强化物质传输,调控能量转移,增强材料性质的思想。发展了“时空多尺度模板”这一普适的制备多壳层空心结构的可控合成新方法;探索了原位聚合模板法、限域空间自组装法等无机固体颗粒的自组装方法;系统地构建了多级有序介观结构。发表期刊论文82篇,其中SCI收录62篇,在Angew. Chem. Int. Ed., ACS Nano, Small, Chem. Mater.等影响因子大于5的期刊上发表论文11篇。申请发明专利14项,已获授权4项。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邀请报告20次。作为组委会副主席兼执行主席成功主办了International Solvothermal & Hydrothermal Association Conference 2010,并作为Guest Editor之一将该会议的论文集出版在国际杂志Research on Chemical Intermediates上。连续荣获1999年度与2000年度日本科学协会SASAKAWA科学研究奖励基金;日本山梨工业会2000年度海外研究发表奖励基金;2003年度日本文部科学省外国人博士后研究员科学研究奖励基金。日本陶瓷协会第42届基础科学讨论会2004年世界青年学者研讨会优秀讲演奖,2005年度日本陶瓷协会21世纪纪念国际交流个人冠名奖:仓田元治奖。200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第三完成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