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7.14】金属研究所青促会青年创新论坛
 
2016-07-12 |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金属所小组        【 】【打印】【关闭

  时间:7月14日(周四)9:00—11:00

  地点:李薰楼 468 会议室

  报告题目

  (1)钙钛矿氧化物薄膜:界面设计与原子结构特性

  报告人:唐云龙 助理研究员

  报告摘要:

  铁电材料可以用于制作非易失性铁电存储单元;这种存储器具有功耗小、读写速度快、寿命长与抗辐照能力强等优点。基于铁电极化通量闭合结构的涡旋铁电畴存储单元在理论上可以集成于纳米尺度的铁电材料阵列中,从而大大增加铁电存储器的存储密度。尽管极化通量全闭合铁电畴结构的概念在1986年就被提出来了,真实的通量全闭合结构却一直没有被发现。其主要困难在于铁电材料中通量全闭合结构必然会导致巨大的晶格应变。如何突破铁电极化与晶格应变的相互制约,实现极化反转与晶格应变的有效调控,获得有望用于超高密度信息存储的结构单元,是当今铁电材料领域面临的一个重大基础性科学难题。我们结合薄膜的应变调控制备,不仅成功获得了这种特殊的通量全闭合铁电畴结构,还对其中的特殊分均匀弹性应变及其对极化分布和畴壁原子结构作了深入研究。

  个人简介:

  唐云龙:男,30岁。博士、助理研究员。1985年10月出生于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2008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2014年7月获工学博士学位并留所工作,主要从事低维氧化物功能材料显微结构表征与性能关系研究工作。2016年加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在Science、Acta Materialia、Ultramicroscopy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1篇。

  (2)两种高温防护涂层及新型耐腐蚀自润滑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

  报告人:陈明辉 教授,博导。

  报告摘要:

  总结在金属所十年的工作,报道主要介绍航空发动机高压涡轮叶片用新型纳米晶涂层、燃气轮机低压涡轮叶片用新型搪瓷涂层、耐海洋腐蚀自润滑复合材料以及抗氧化自润滑复合材料的研究结果。

  个人简介:

  陈明辉,1984年生,教授,博导。第六批(2016年)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2016年调入东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方向为腐蚀防护涂层以及耐腐蚀自润滑复合材料。

  欢迎所内职工和研究生前来参加!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