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7.26】孙立涛 教授
题目:原子尺度下纳米材料的原位研究
 
2016-07-21 | 文章来源:固体原子像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原子尺度下纳米材料的原位研究

  报 告 人:孙立涛 教授,东南大学-FEI纳皮米中心

  报告时间:2016726日(周二),9:30-11:30

  报告地点:李薰楼468

  报告摘要:我们借助可实现亚埃分辨的球差校正透射电子显微镜和自主搭建的原位操纵与性能表征平台,基于“将纳米实验室建在透射电子显微镜里”的想法,从材料的原位生长、亚纳米加工、结构-性能同步表征和纳米器件原位构建等四个方面介绍我们研究小组近几年的主要基础前沿研究工作。同时,基于原位实验研究的结果,初步探索了纳米材料的可能应用:将原位加工的石墨烯纳米孔用于第三代基因测序系统;实现了石墨烯材料从多孔到高致密三维结构的自下而上按需构筑;首次报道了石墨烯基多孔结构的超高效吸附特性;发现了10nm以下固态金属纳米颗粒的类液态行为;基于石墨烯和氧化石墨烯,制备了超灵敏湿度、压力传感器及在透射电镜内实现了太阳能电池的原位构建与动态表征等。

  参考文献:

  [1] L. Sun, F. Banhart, et al., Science 312, 1199 (2006)
  
[2] J. R-Manzo, M. Terrones, et al., Nature Nanotechnology 2, 307 (2007)
  
[3] X. Liu, T. X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4, 1776 (2013)
  
[4] H. Qiu, T. Xu,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4, 2642 (2013)
  
[5] X. Li, X. Pan,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5, 3688 (2014)
  
[6] X. Guo, G. Fang, et al., Science 344, 616 (2014)
  
[7] J. Sun, L. He, et al., Nature Materials 13, 1007 (2014)
  
[8] W. Zhou, K. Yin, et al., Nature 528, E1-2 (2015)

  报告人简介:

  孙立涛,东南大学特聘教授(二级),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MEMS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东南大学-FEI纳皮米中心主任,东南大学-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先进碳材料应用联合研发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新型纳米材料制备、表征与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基于原位动态电子显微学技术,发展了多种从原子尺度上直接开展各种实验的新技术与新方法。成果发表于SCI文章150余篇(其中Science 2, NatureNature子刊9篇)。申请中国专利63项,授权28项,转让许可4项,做国际会议邀请报告50余次,曾获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青年双创英才”等荣誉称号,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目前任《电子器件》杂志主编,江苏省真空学会秘书长,江苏省十一届青联常委,IEEE纳米技术委员会南京分会主席,中国电子显微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标准化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欧盟10亿欧元“石墨烯旗舰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