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9.6】王维 教授
题目:簇-簇分子自组装形成的超结构
 
2017-09-05 | 文章来源:材料特种制备与加工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簇-簇分子自组装形成的超结构   

  主讲人:王维 教授 (南开大学化学学院)

  时间:9月6日(周三)下午14:30—17:00

  地点:师昌绪楼403会议室

  报告简介:

  簇-簇分子(POM-OL-POSS)由金属氧酸盐簇(POM)和倍半硅氧烷簇(POSS)通过一个有机链(OL)共价键连接而成。由于POM和POSS具有不同的溶解性,在混合溶液中POM-OL-POSS自组装成多种多样的超结构。POM含有的高原子序数的重金属元素让我们可利用高角圆暗场扫描透射显微镜(HAADF-STEM)技术可以看见单个的POM簇,从而能更加清楚地表征了超结构中的精细结构。通过TEM的三维成像的技术,获得了两种超分子结构的三维立体结构。获得的表征结果让我们更加深入地认识这些以及同类两亲性分子形成的自组装结构和形成过程。希望同这次交流能够与金属所的同行寻找到合作的机会。

  报告人简介:

  王维,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1984和1993年分别从成都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学院和德国马堡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经获得日本学术振兴基金会的博士后奖学金,在京都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也曾在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德国马普聚合物研究所(获得马普学会奖学金)、日本东丽公司合成纤维研究所和新加坡国立材料研究院工作。2002年加入南开大学,被聘为南开大学教授。目前担任《高分子学报(英文)》编委。

  欢迎所内职工和研究生参加!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