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9.20】焦增宝
题目:纳米析出强化高强度钢:合金设计、组织调控和力学性能
 
2017-09-14 | 文章来源: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纳米析出强化高强度钢:合金设计、组织调控和力学性能

  报告人:焦增宝 博士 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

  时间:9月20日 (周三) 上午9:00-10:00

  地点:师昌绪楼410室

  摘要:

  纳米析出强化钢是近年来国内外迅速发展的先进高强度钢之一,其具有高强度、高塑性、良好的焊接性能和较低的生产成本,在航空航天、交通运输、海洋工程和新能源等重大战略领域有极大的应用潜力。我们以富Cu纳米团簇和NiAl纳米金属间化合物强化钢为模型合金,利用三维原子探针、透射电镜和材料计算等多种手段研究纳米相的形核、长大、结构演化及其热稳定性,探索合金元素对纳米相复合析出的影响,揭示影响纳米析出强化钢力学性能的关键因素,建立纳米析出强化钢合金成分、微观组织和力学性能之间的关联,为开发和生产新一代纳米析出强化超高强度钢提供理论依据。

  简介:

  焦增宝博士,香港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助理教授。2007年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获学士学位,2010年于北京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导师吕昭平教授),2014年于香港城市大学获博士学位(导师C.T. Liu院士),2016年于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从事纳米材料研究(导师Christopher A. Schuh教授)。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超高强度纳米钢、高性能钛合金、纳米晶合金和高熵合金等先进金属材料的开发,以及纳米结构材料的三维原子探针表征。授权专利三项,发表《Materials Today》、《Acta Materialia》等期刊论文三十余篇。为《Acta Materialia》、《Scientific Reports》、《Intermetallics》、《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等期刊审稿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