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3.29】杜娟 研究员
题目: 磁性纳米材料研究
 
2019-03-26 | 文章来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 目: 磁性纳米材料研究

报告人:杜娟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时 间:3月29日(周五)  10:00-12:00

地 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摘要:

磁性材料当其晶粒尺寸降低到纳米尺度后会出现新奇的磁学特性,如超高的矫顽力、斯格明子效应、巨磁电阻效应、剩磁增强效应等。这些新奇磁学特性的出现,依赖于纳米尺度磁性材料的可控制备。因此纳米磁性材料的新奇物性及其相关的可控制备技术、纳米晶生长机制及组装机制是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材料化学等领域的国际前沿方向。本报告将详细介绍报告人课题组在纳米永磁材料方面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磁性纳米颗粒的可控制备、生长机制;磁性纳米颗粒二维颗粒膜的自组装过程及其驱动力;三维纳米晶块体材料的复合化及织构化方面的系列研究。

报告人简介:

杜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2004年中南大学获材料学硕士学位,2007年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获材料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7年11月至2008年10月,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范德华尔兹-赛曼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2月至2010年7月,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7月至今,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入选“宁波市领军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2015年晋升第一层次)。2012年获得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14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7年入选宁波市“中国制造2025”技术专家组成员。2018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

长期从事磁性材料和纳米材料的研究,目前为止已在Nano.Lett.,Small,Nanoscale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SCI引用次数1000余次,h指数15。申请发明专利18项,8项已授权。多次在全国磁学会议及国际磁学会议上做邀请报告并担任分会主席。承担国家重大“863计划”子课题、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国家自然基金优青/面上、浙江省自然基金杰青/重大、人事部留学回国择优支持等多个项目,是宁波市重点创新团队和浙江省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