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5.22】朱梦剑 副研究员
题目:石墨烯和二维半导体器件物理研究
 
2019-05-21 | 文章来源:国研中心联合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石墨烯和二维半导体器件物理研究 

报告人:朱梦剑 副研究员 / 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纳米科学系

时间:522日(星期三)下午1400-1530 

地点:郭可信楼202教室 

    

报告摘要: 

石墨烯优异的电子和光学特性使其成为极具潜力的信息功能材料,但石墨烯的零带隙特点限制了其在逻辑器件方面的应用。二维半导体材料的出现,包括过渡金属硫化物和黑磷等,弥补石墨烯的零带隙缺陷,在纳米电子和光电子领域展现出了广阔的应用潜力。然而,二维半导体材料也存在单极性导电、接触电阻很大等缺点,阻碍了其器件的进一步发展。在石墨烯器件方面,我们通过器件结构设计实现了基于双层石墨烯的高开关比场效应晶体管和基于石墨烯/氮化硼/石墨烯异质结构的共振隧穿二极管。在二维半导体器件方面,我们通过表面电荷转移掺杂、氮化硼隧穿电极和激光诱导半导体-金属相变等手段实现二维半导体的反型掺杂、双极性导电和欧姆电极接触,并基于此构建了高性能CMOS反相器和红外探测器。最后我将向大家介绍我们在各向异性二维半导体和石墨烯热电子红外辐射方面的一些最新进展。  

报告人简介: 

朱梦剑博士,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纳米科学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年硕士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2017年博士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凝聚态物理专业,主要从事基于石墨烯等新型二维材料及其异质结构的量子器件和纳米光电子器件研究,先后在Nature physics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Nano letters3篇)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3篇,其中第一/通信作者15篇,谷歌学术引用800余次,h因子12。曾获2016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回国后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省优秀青年基金各1项。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