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7.25】李灿 院士
题目:太阳能人工光合成—人类实现太阳燃料生产之梦
 
2019-07-22 | 文章来源:先进炭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太阳能人工光合成—人类实现太阳燃料生产之梦 

主讲嘉宾:李灿 院士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725日(周四)下午 1530-1730 

报告地点:师昌绪楼 403会议室 

报告简介: 

  雾霾笼罩、能源短缺、环境恶化、极端气候频发等等都是危及人类生存发展的严重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是21世纪科学技术领域最为关注的研究方向。太阳能清洁无污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理想的能源。但如何将太阳能高效转化为人类需求的能源形式则面临巨大挑战。其中将太阳能转化为可储存、可运输的燃料(太阳燃料)被认为是科学界“圣杯”式的难题。人工光合成师法自然光合作用,是生产太阳燃料的重要策略、也是人类保护地球家园、实现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理想途径,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志向高远、怀有科学梦想的青年学子们为之奋斗。 

报告人简介: 

  李灿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和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Fellow,自2013年起担任亚太催化协会主席,曾任国际催化大会主席、中国化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光散射学会主任、中国分子光谱学会主任等。主要从事催化材料、催化反应和催化光谱表征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太阳能光催化制氢以及太阳能光伏电池材料研究。目前已发表国际论文600余篇,他引13000余次,H因子达60,授权发明专利60余件。担任英国皇家化学会Chemical Communications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Catalysis,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等十余种国际刊物的编委;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多所大学兼职教授和荣誉教授,皮埃尔玛丽居里大学2002/2003年度外聘教授,昆士兰大学荣誉教授。获得奖励包括国际催化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香港求是科技基金杰出青年学者奖等。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