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10.16】题目1:中子散射及其多学科应用
题目2:磁性外尔半金属的实现
 
2019-10-09 | 文章来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一:中子散射及其多学科应用 

报告人:罗会仟 副研究员,科普作家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报告二:磁性外尔半金属的实现 

报告人刘恩克  博士生导师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时间:10月16日(周三)上午9:30-11:30

地点:李薰楼468会议室

  中子散射及其多学科应用

报告摘要:

借助中子不带电且有磁性的优势,中子散射作为现代科学的一种前沿科技手段,在物质科学、生命科学、能源材料、工程装备、地质考古等领域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应用。随着近年来我国三大中子源的陆续建成和开放,中子散射科学在我国不断蓬勃发展。本报告将介绍中子散射的基本原理、中子源和各类中子谱仪,以及中子散射应用举例。

报告人简介:

  

罗会仟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副研究员,科普作家

  2004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2009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物理所并留所工作至今,现任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数理分会会长。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资助,第四届全国中子散射会议青年优秀论文奖(2016年),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5年度中科院物理所“科技新人奖”。主要从事高温超导和磁性材料的中子散射实验研究,已在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B等发表SCI论文120余篇,总引用次数3300余次,H因子为32。长年从事科普相关工作,在《物理》、《科学》、《现代物理知识》、《科普中国》、《紫光阁》、《自然杂志》等发表百余篇科普文章,中央电视台、辽宁卫视、北京卫视、北京广播电台等科学嘉宾。代表作品有:《“无理”的物理》、《水煮物理》、《超导“小时代”》、《保福寺的博士僧》等。参与撰写《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 物理卷)、《物理学的足迹》、《中国公民科学素质系列读本》等系列科普图书,荣获首届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最佳科学博客奖”及“博客团队一等奖”、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入选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北京市科协专家委员会、科普中国专家顾问团、教科版小学《科学》教材审阅委员会等。

  姓名:罗会仟

  联系方式:13811032504 (电话/微信) 01082649816 hqluo@iphy.ac.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三街8号中科院物理所M楼745 100190

 

磁性外尔半金属的实现

  2019年9月20日,第一个磁性外尔半金属Co3Sn2S2被报道发现。磁性外尔半金属是能带拓扑特征和自旋电子输运相结合的一种物态,被认为是拓扑物理的一个重要出口,其奇异电子行为有望推动外尔自旋电子学(Weyltronics)的快速发展。本报告将从反常霍尔效应的内禀本质出发,讲述磁性外尔半金属的发展历程,介绍第一个磁性外尔半金属Co3Sn2S2的提出[1]、基本拓扑能带特征[1]、手性异常导致的负磁电阻[1]、拓扑增强的大反常霍尔效应[1]和横向热电能斯特效应[2]、拓扑催化效应[3]、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和扫描隧道谱(STM)的拓扑物态谱学确认[4-6],揭示磁性kagome晶格上的外尔费米子特征,指出该体系在二维极限下有望具有的高温量子反常霍尔效应(QAHE)。最后,报告将展望磁性拓扑材料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References:

【1】E. K. Liu, et al., Nat. Phys. 14, 1125 (2018)

【2】S. Guin, et al., Adv. Mater. 31, 1806622 (2019)

【3】G. W. Li, et al., Sci. Adv. 5, eaaw9867 (2019)

【4】D. F. Liu, et al., Science 365, 1282 (2019)

【5】N. Morali, et al., Science 365, 1286 (2019)

【6】E. H. da Silva Neto, Science 365, 1248 (2019).

  刘恩克,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物理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13年加入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6年-2018年以“洪堡学者”赴德国Dresden马普固体化学物理所及Halle马普微结构物理所进行访问合作。主要从事磁性功能新材料设计与探索,包括磁性相变材料、磁性外尔半金属、磁性拓扑电/热输运等,注重从晶格、价键、能带、电子、自旋等内禀层面提出材料设计和物性调控的方法和思想。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磁性外尔半金属,提出了“全过渡族”Heusler合金新家族,发现了MM'X磁相变材料的“居里温度窗口”效应,提出了磁相变材料设计的“等结构合金化”方法等。已在Science、Nature Physic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Acta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B、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曾获得国家基金委“优青”基金(磁相变材料)、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基金、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