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4.13】题目:金属材料的界面变形行为
报告人:王江伟 研究员
 
2021-04-07 | 文章来源:材料使役行为研究部        【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金属材料的界面变形行为 

报告人:王江伟  研究员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413(周二),下午15:00-17:00 

地点:师昌绪楼403会议室 

    

摘要:界面(包括晶界、孪晶界和相界面)是金属材料中普遍存在的缺陷结构,显著影响材料的强韧化和损伤容限。因此,构建界面结构与变形机制的内在关联对调控金属材料的力学性能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系统研究了室温下面心立方金属的界面变形行为。剪切加载下,大角晶界主要通过连续的阶错形核、扩展与动态交互作用实现大范围迁移,而小角晶界则主要通过本征晶界位错的保守运动实现稳定的晶界迁移;上述两种机制均可抑制晶格缺陷的非均匀形核和剪切局域化,诱发金属纳米晶体的可控循环剪切变形。在此基础上,系统考察了晶界-缺陷交互作用、加载方式等因素对晶界塑性变形的影响,阐明了晶界协调的多重孪晶机制以及由此诱发的晶界行为改变。此外,本报告还将简要介绍孪晶界、相界等主导的塑性变形新机制。上述发现发展了材料的界面塑性变形理论,为金属材料的力学行为调控提供了理论依据。 

个人简介:王江伟,浙江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海外高层次人才,浙江省特聘专家。2009年于中科院金属所获硕士学位,2014年于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材料力学行为和变形机制研究,重点关注材料的界面纳米力学行为,在NatureNat. Mater.Nat. Commun.Sci. Adv.Nat. Nanotechnol.ACS NanoNano Lett.Acta Mater.等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论文他引4000余次,H因子30;在美国TMS、美国MS&T、美国电镜年会、欧洲THERMECAsiaNano等国内外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32次;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6项;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委员,Tungsten》、《材料工程》、《航空材料学报》青年编委,Nat. Commun.Sci. Adv.Acta Mater.20余种期刊的特约审稿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