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4.9】高温合金前沿讲座-第四期
主讲嘉宾:冯强 教授
题目:γ′相强化钴基高温合金及其前沿进展
 
2021-04-07 | 文章来源:高温结构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题目:γ′相强化钴基高温合金及其前沿进展

主讲嘉宾:冯强 教授 (北京科技大学)

时间:2021年4月9日 下午15:30-17:30

地点:郭可信楼310

 

报告简介:

  作为我国重大战略关键装备的重型地面燃气轮机、海军舰船用燃气轮机及舰载机用航空发动机,其关键热端部件难以满足高硫、高盐、高温和高载荷等恶劣环境的服役需求,而γ′相强化钴基高温合金是国际上公认为具有应用潜力的候选材料之一。

  相比于镍基高温合金,研发钴基高温合金及其应用存在着诸多挑战,例如γ′相溶解温度较低、γ/γ′两相区很窄且γ′相稳定性和高温氧化性能较差、密度较高等。在过去的十五年里,课题组针对该类高温合金研发所面临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逐步将复杂多组元扩散多元节、成分/组织高通量表征、图像自动识别、数据技术和机器学习等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和先进材料表征方法引入到研究中,在γ′相强化钴基高温合金的合金化原理、合金成分设计与优化准则和高温蠕变机理与氧化机理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并初步构建了一个可推广应用的高温合金成分设计优化方法,开发出综合性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钴基高温合金,并获得国际高温合金界的认可。

  本讲座将介绍γ′相强化钴基高温合金的研究历史、发展演变和科学前沿及其进展;同时,也会展示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在高温合金研究中的重要性以及开展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的必要性。

主讲嘉宾简介:

  冯强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先进铸造高温合金梯队负责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高品质特殊钢重点专项高温合金项目负责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关键结构与复合材料”重点专项专家组成员、中国材料大会高温合金系列学术分会发起人和共同主席。50年来,作为第一位中国学者成为每四年一届国际高温合金大会(该领域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召集人(co-organizer)。

  冯强教授于1991年和1994年在北京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0年在美国纽约大学(NYU,原纽约理工大学(Polytechnic University))工学院获材料科学哲学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5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材料系作博士后和Senior Research Fellow。2005年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回母校工作至今。曾任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筹)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国际材料研究联合会(IUMRS)七名执行委员之一(2009-2012)。现任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副秘书长、美国矿物金属材料学会(TMS)高温合金委员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分会理事;《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A》、《Materials Research Letter》和《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6本学术期刊编委。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留学基金委等评审专家。

  冯强教授长期从事先进高温结构材料,特别是单晶高温合金成分设计、制备、组织和性能之间关系研究工作,近年来又开展了材料基因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工作。他是国际上最早从事第四代镍基单晶高温合金基础研究的学者之一;回国后,他所领导的课题组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基于显微组织演变的航空发动机和重型地面燃机叶片服役损伤评价方法与剩余寿命评估技术的研究,以及研究并发明了国际上高温组织稳定性和高温蠕变性能最好的新型钴基单晶高温合金。已负责和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63重点专项课题、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支撑技术重点项目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国际合作项目等30余项。已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20余项。其研究成果被《Science》、《Nature Materials》、《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和《Physical Review Letter》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引用。

  冯强教授曾获得美国材料测试学会(ASTM)E-7委员会诺·卡恩奖、密西根大学工学院Research Mentor Award、美国矿物、金属和材料学会Young Leader Award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贡献奖。在美国、法国、日本和中国组织国内外学术会议20余次。所指导的博士生在第十三届国际高温合金大会(Superalloys 2016)获得最佳墙报论文奖(中国首次)、第三届世界集成计算材料工程大会(ICME 2015)墙报论文奖(中国首次)。

 

 欢迎各位参加!!!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