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创新项目“钢铁及高温合金中多元素含量的测定 X射线荧光光谱法”通过验收
 
2012-01-10 | 文章来源:科技处        【 】【打印】【关闭

  2011年12月9号,金属所科技处组织专家对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技术创新项目“钢铁及高温合金中多元素含量的测定 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法”进行了现场验收。验收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硅酸盐研究所卓尚军研究员、北京钢铁研究总院高新华教授、中国铝业郑州研究院张爱芬教授、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杨春晟高级工程师、中航黎明航空发动机张继民高级工程师等5位国内X射线荧光分析及理化检验领域知名专家。科技处王忠良副处长、分析测试部吴世丁主任、项目组成员马洪波、李辉等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总体汇报,审查了相关实验结果并进行了现场考核。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项目组所建立的“钢铁及高温合金中多元素含量测定的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法”,选定了各元素优化的测量参数;对比分析了基体吸收—增强效应校正的不同方法;确定了采用基本参数法进行基体校正。该方法与相似标样法比较,减少了对相似标样的依赖,扩大了样品分析的范围。采用上述方法,对工程上常用的高温合金、碳钢、中低合金钢、工具钢、弹簧钢和不锈钢等大量样品分析的结果表明,其准确度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化学分析要求。该方法的使用缩短了分析检测周期,降低了分析人员的劳动强度,减少了环境污染,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所建立的方法覆盖了高温合金中21种常见元素,填补了国内空白。

  与会专家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推荐该方法作为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标准予以使用,同时建议在一定范围内推广并修改后适时申报国家标准。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