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举办2012年度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2-05-23 | 文章来源:所办公室        【 】【打印】【关闭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在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金属所举行省科协主席王天然院士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康捷省科协副主席金太元沈阳市科技局副局长张引平沈阳分院院长包信和院士,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金属所叶恒强院士、副所长王忠明及在沈科研机构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沈阳市第二中学、浑南实验中学、浑南第一中学等3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包信和院长、金太元副主席等领导在开幕式讲话。

  开幕式结束后,金属所2012年度公众科学日活动正式拉开了序幕,今年公众科学日最大的亮点是邀请了院士与社会公众近距离接触。在上午的活动中,金属所叶恒强院士作了“奇妙的对称”科普报告,叶恒强院士带领听众从审美的角度开始认识对称,让大家了解了对称是事物的一种特有属性、对称存在不同的层次、对称的缺损也是事物的一种属性等原理,使在场的听众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下午,包信和院士采用与听众互动的方式,用生动、通俗的语言,向沈阳七中教育集团近200名师生介绍了中国及世界能源现状,详细讲解了油是如何“变”出来的、水制氢的原理等,在报告中包信和院士强调了节约能源的重要性。

  在开放日活动中,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先进炭材料研究部、微电子互联材料研究部、固体原子像研究部、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催化材料研究部实验室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共接待了来自东北大学、沈阳市第二中学、沈阳七中教育集团等430余人参观,是历届开放日活动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在实验室参观过程中,显示材料微观组织结构的电子显微镜、通过光照射和催化剂使水变色的光催化转化过程以及能吸附水中重金属离子的净水材料等一个个尖端的设备和神奇的现象都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增强了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

沈科研机构公众科学日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叶恒强院士作科普报告

包信和院士与听众互动

参观金属所实验室

参观金属所实验室

参观金属所实验室

  

媒体报道:2012年沈阳市科技活动周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