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首届“材料期刊网”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金属所召开
 
2012-06-05 | 文章来源:学报信息部        【 】【打印】【关闭

  6月1日上午,以“合作、共赢、创新、发展”为主题的首届“材料期刊网”创新与发展研讨会在沈阳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召开。《金属学报》中英文版、《材料科学技术(英文版)》、《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钢铁》、《钢铁研究学报》中英文版、《稀有金属材料与工程》、《中国材料进展》、《矿物冶金与材料学报》、《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版》、《东北大学学报》、《材料工程》、《航空材料学报》、《材料与冶金学报》等20余家国内材料冶金期刊出版单位应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金属所所长助理张哲峰研究员主持本次会议,并代表金属所致欢迎词。张哲峰研究员介绍了金属所的基本情况以及国内外材料研究进展和材料期刊的发展趋势。金属所学报信息部黄春晓主任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金属所的期刊工作以及“材料期刊网”的建设与发展情况。她从材料学科的需求、期刊的需求、读作审编者四位一体的需求以及引领示范作用四个方面阐述了材料期刊网建设的意义,重点从系统建设、功能开发、信息整合、推广应用的角度介绍了材料期刊网建设内容,详细讲解了“材料期刊网”功能和特点,如信息容量大、更新快、内容独特、检索功能便捷、搜索引擎强大、基于Web2.0技术的个性化服务等,并对“材料期刊网”的未来发展方向做出了展望。《中国有色金属学报》编辑部主任彭超群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版》陈银洲主编等其他出版单位分别介绍了各自期刊的特色和办刊经验。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数字出版为主流的信息化大环境下,“材料期刊网”平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材料期刊网”覆盖了90%进入SCI的材料类期刊,并全部为核心期刊,期刊的起点较高。国内材料期刊应该联合起来,形成以“材料期刊网”为基础的期刊联盟。会议还就期刊网站建设、办刊经验、论文一稿多投和重复发表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代表们建议今后各出版单位轮流举办材料期刊研讨会。

  合作共赢,共谋发展,提升期刊影响,服务材料科技。“材料期刊网”的主办单位中科院金属所将携手联盟单位,共同努力,打造材料领域信息服务平台,迅速传播最新科研成果,促进学术交流,履行期刊出版人的使命,为我国材料科技的发展做出贡献。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