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接待中国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本科生来所暑期社会实践
 
2012-08-22 |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 】【打印】【关闭

  “金属所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在这里有什么科研项目?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青年学子向往这里?”8月19日上午,当金属所为中国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举办的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时,来自中国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的90余名大二、大三学生,得到了他们的答案。短暂的三天,对于这群朝气蓬勃、对未来满怀憧憬的年轻人,是充实、有意义和快乐的三天。

  第一天的实践活动,同学们听取了研究生部刘敏主任的金属所概况介绍,参观了金属所文化路园区和文萃路园区。在文化路园区,同学们分别参观了金属所科技成果展室、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固体原子像研究部、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先进炭材料研究部、微电子互联材料研究部、高性能陶瓷材料研究部。在文萃路园区,同学们了解了金属腐蚀与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以及各个研究组的具体情况,并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其中“大气暴晒实验点”让同学们为之惊叹。各部门接待人员的讲解深入浅出、绘声绘色,不仅让同学们了解了各部门的科研内容、实验设备的用处,更让大家体会到了金属所的科研氛围。

  在第二天的学术讲座中,王京阳老师“如何让陶瓷变得不脆” 的报告,以青花瓷的收藏作为引子,向大家介绍了陶瓷的性能及优缺点,并阐述了为克服其缺点而采用的科研方法和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周亦胄老师 “先进航空发动机的单晶叶片材料与制备技术” 的报告,则让同学们认识了先进的单晶叶片制造技术,及我国在发动机研制方面的发展空间,不少同学跃跃欲试,今后要在这方向一试身手,有所作为。

  来自科大的同学们还兴致勃勃地游览了沈阳市区,感受了沈阳这座历史名城的风采。虽然天气炎热,但大家的兴致却丝毫不减。大帅府、沈阳故宫、九一八事变纪念馆向大家述说了沈阳过去的英武、辉煌与磨难,而沿途所见的街景与市民生活,则向大家展示了沈阳的亲切与希望。

  在最后一天的师生座谈会上,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学长们当初为何选择金属所,几位科大校友对此作出了回答。虽然他们的答案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金属所让他们快速成长了起来,选择金属所,他们无怨无悔。

  本次活动是金属所第三年接待中国科技大学、东北大学两所学校的学生进行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参观访问,大家认识了材料科学,也了解了金属所,提高了他们的科学素养,为他们今后的成长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