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大型合金钢锭及铸锻件缺陷与组织控制”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3-01-24 | 文章来源:科技处        【 】【打印】【关闭

  1月18日,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所李殿中、李依依等人承担的“大型合金钢锭及铸锻件缺陷与组织控制”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大型铸锻件是重大工程的核心部件,其制造能力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大型合金钢锭和铸锻件尺寸规格大、凝固时间长、使役条件苛刻,导致缺陷预防难、组织控制难、加工成形难。由于我国装备和技术落后,三峡工程水轮机转轮铸件、核电压力容器锻件等曾长期依赖进口,受制于人。这种被动局面严重制约重大工程进展,甚至影响我国经济和国防安全。

  围绕我国能源电力、冶金机械、船舶制造等重点产业的发展需求,李殿中、李依依等人采用计算机模拟、X射线实时观察、缩比件与等比件解剖等可视化方法,系统研究了厚断面超大尺寸构件的成形、缺陷与组织演化规律,形成工艺图纸、规范、软件等成套原型技术,联合骨干企业进行工业化试制,解决了大型合金钢锭及铸锻件的制造难题。该研究工作形成了低偏析微缺陷大型钢锭制备技术、合金相定量化和组织均匀化控制技术、基于模拟计算的近终形成形技术3项创新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24项,注册软件1套,实现了600吨级钢锭、700MW级水轮机转轮铸件、90机船用曲轴锻件等关键部件的产业化,合作企业近3年实现新增销售额20多亿元。该研究成果提升了我国大型铸锻件整体制造技术水平,为科研院所与大型企业集团合作提供了成功的案例。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