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26期SYNL材料力学行为学术报告会召开
 
2016-05-04 | 文章来源: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        【 】【打印】【关闭

  429日上午,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举办了2016年第二期(总第26期)“SYNL材料力学行为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到我所卢柯研究员、重庆大学信运昌教授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卢柯研究员在报告中首先指出了传统纳米金属材料的两个主要缺点:塑性差和热稳定性较低。通过设计低能界面和梯度纳米结构,成功地突破了强度-塑性倒置关系和强度-热稳定倒置关系,提高了金属纳米结构的机械稳定性和热稳定性。进一步,卢柯研究员总结提出了利用界面构筑(boundary architectures)来稳定金属中纳米结构的重要思路,即在材料界面设计时,不仅要考虑界面数量,也要考虑界面结构和界面分布,这为发展高强韧性、高热稳定性纳米金属指明了方向。信运昌教授系统地介绍了他们利用孪晶调节镁合金力学行为方面的工作,主要包括设计复合孪晶结构以硬化镁合金,以及利用孪晶调整织构分布、提高镁合金的塑性变形能力的方法和理论。报告会也邀请到我所田艳中副研究员和博士生曾令荣,他们分别作了题为“Revealing the deformation mechanisms of Cu-Al alloys with high strength and good ductility”“Effects of the volume fraction of the primary α phase on dwell-fatigue properties of Ti-6Al-4V alloy”的学术报告。各位报告人在充分介绍自己研究成果的同时,与现场师生就报告内容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积极讨论和有益交流,讨论问题踊跃、学术气氛活跃。

   SYNL材料力学行为学术报告会”是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重要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为金属所与国内外其它研究机构之间关于材料力学行为研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卢柯研究员作报告

重庆大学信运昌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相关人员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