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考察金属所农机耐磨配件技术应用成果
 
2016-09-01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8月29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中国科学院负责实施建设的“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在中科院科发局的统一部署下,金属所特殊环境材料研究部以“耐磨材料及农机配件制品”展板和实物产品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展览,其中参展的主要产品包括CADI犁铧、圆盘耙、铧式犁、波纹盘和割草刀片等9种产品。我所谭若兵副所长和胡小锋副研究员向汪洋副总理详细汇报了金属所近几年在农机具材料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相关产品的性能特点,及在农场应用考核情况,谭若兵副所长还参加了与汪洋副总理的座谈会。

  随着我国土地集约化程度的提高,在大马力机械耕作收割过程中,对农机配件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国产农机具因材质差,磨损快寿命短,频繁更换不仅费钱、费时,还耽误农时;而国外进口件耐用、寿命长,深受农场欢迎,进口量较大。我所特殊环境材料研究部特种合金课题组,从2011年开始陆续承担了中科院重点方向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以及中科院STS项目等,研制出了含碳化物的等温淬火球墨铸铁(CADI)和耐磨高强高韧合金钢等新型耐磨材料,并成功用于制备农机具。国内多家农场装车对比考核结果表明,自制的新型耐磨材料产品使用寿命普遍是目前国产产品的2倍以上,其中铧式犁达到5~10倍。这些产品的使用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割草刀片和波纹盘的考核结果优于进口产品,成本不到进口的一半,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推进实现国产农机耐磨部件的升级换代。目前,相关产品已经在呼伦贝尔农垦(谢尔塔拉、特泥河农场)、沈阳军区直属农场(双山、老莱基地)、新疆建设兵团和江苏农垦(黄海、新洋、新曹、琼港和江心沙等农场)等地开展了示范应用,并与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开发农机产品的合作协议。

谭若兵副所长和胡小锋副研究员参加本次展会

金属所展出的部分农机耐磨产品

割草刀片在呼垦谢尔塔拉农场考核完后的效果对比

波纹盘在呼垦特泥河农场使用后的效果对比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