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讲座奖获得者Michael Schuetze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6-10-18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6年度李薰讲座奖获得者、“DECHEMA-Forschungsinstitut”人文法基金会执行理事会主席Michael Schuetze教授于10月12日至14日访问金属所并开展合作交流。  

  来访期间,Michael Schuetze教授为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Corrosion Protection of High Temperature Light Weight Materials”的李薰奖报告。报告前,张健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Michael Schuetze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颁奖仪式和报告由韩恩厚研究员主持。在报告中,Michael Schuetze教授介绍了近年来,用于800°C以上环境的以铬或铝钛金属间化合物为基的新型轻质合金,由于在空气或燃烧环境中高温耐蚀性有限,因此,必须采取防护措施。针对钛铝金属间化合物,建立了称之为卤化腐蚀防护或矿物浸入腐蚀防护效应。该奇特效应仅仅需要简单的低成本的表面处理即可实现,目前已经处于实际应用阶段。对于铬基材料,只要通过微量增加某些元素来改变合金成分即可实现防止高温氮化物侵蚀。报告从科学和技术两方面详细讲述这些新成分材料的高温防护。报告得到了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听众纷纷踊跃提问,就感兴趣的问题与Michael Schuetze教授进行讨论。来访期间,Michael Schuetze教授与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Michael Schuetze教授主要从事设计高温腐蚀(氧化、氮化、渗碳、金属粉尘、硫化、卤化、协同效应)、表面氧化层和涂层的力学性能、高温腐蚀和蠕变的相互作用、防护涂层的研发(溅射涂层、热喷涂层、多元共渗层、泥浆涂层、热障涂层、纳米涂层、高温感应涂层)、金属间化合物的高温腐蚀等研究。提出了系统模型概念用于描述机械应力与高温腐蚀氧化膜的保护作用之间的交互作用;研发了含铝合金的有益于卤化效应(提出了侵入高温腐蚀保护的概念),针对钛铝金属间化合物,建立了称之为卤化腐蚀防护效应或矿物侵入高温腐蚀保护的概念和实用防护方法;提出通过抗催化表面实现高温腐蚀防护的概念。 

  Michael Schuetze教授已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500多篇,出版书及章节和综述25部。长期担任国际刊物Materials and Corrosion主编。曾担任欧盟腐蚀协会主席、世界腐蚀组织主席。1999年当选为Gordon腐蚀大会主席,2000年获得GfKORR腐蚀防护协会Rahmel-Schwenk奖章,2004年获得德国工业研究协会联合会Guericke奖,2010年获得费拉拉大学和欧洲腐蚀联盟共同颁发的Cavallaro奖章,2012年获得英国腐蚀研究所U.R. Evans奖,2012年获得英国腐蚀学会Fellow,2015年获得IROST, IR Khwarizmi奖。 

  2015年1月,Michael Schuetze教授曾作为国际评估专家受邀到访金属所,参与了金属所“一三五”国际专家诊断评估工作。 

张健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Michael Schuetze教授颁发李薰讲座奖奖牌

Michael Schuetze教授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