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2016年新职工所情教育、职业化心态及“融筑金生”拓展培训成功举行
 
2016-10-19 | 文章来源:人事处        【 】【打印】【关闭

  为使新职工全面了解所情,掌握所内重要办事流程及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职业心态和习惯,10月13日至15日,金属所2016年新职工所情教育、职业化心态及“融筑金生”主题拓展培训成功开展,共计71名新职工参加了本次集中培训。

  10月13日下午,由安信咨询首席讲师郑英健主讲的课程——《新员工角色转化与职业化塑造》为本次新员工集中培训拉开了序幕,课程详细讲解了什么是职业化,如何从职业化的角度快速地转变为“金属所人”,以及怎样快速提升职业化工作技能。郑老师的授课采用经典案例与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方式,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现场学员被新颖的授课模式和精彩的教学内容所吸引。

  10月14日全天的培训主要围绕“所情所史、所内各类规章制度和办事流程、优秀员工的标准”三大主题展开,活动由人事处处长关德慧主持。首先,培训邀请到张健副所长为新员工作了题为《金属所整体情况介绍》的报告,回顾了金属所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跨入新世纪后金属所在知识创新工程中的改革与发展,并结合近期评估结果和我所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新入所职工提出几点期望,特别强调要坚持“三严”精神、要做“别人做不了”的工作。分析测试部主任吴世丁研究员以《金属所分析测试部基本情况》为题向新职工介绍了分析测试部的职能、人员和设备情况,并详细说明了如何与其展开更有效的内部合作。随后,所办主任黄粮向新职工集中介绍了我所职能部门的基本情况,为新职工办理各类相关业务提供了重要索引。人事处关德慧处长为新职工作了题为《金属所员工成长之路》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我所的人才政策、规章制度、薪酬福利政策、职业发展路径等与员工息息相关的内容。同时,本次培训分别邀请财务处业务主管华珍妮和院地合作处业务主管李鹏作了题为《财务网上报销流程》及《合同审批及签订流程》的报告,华珍妮以现场案例操作的方式为学员介绍了财务借款、报销的流程,包含了新职工在处理财务问题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全部内容,李鹏为学员介绍了当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环境,以及院地合作处在技术合同管理过程中的职能,并着重讲解了技术合同签订流程及注意事项。本次培训还邀请了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主任杨柯研究员以《研究部主任眼中的优秀员工》为题作了报告,杨柯研究员从研究部主任、学委会委员、领域专家等多重角度介绍了优秀员工的标准,以及工作中应注意克服的问题,杨柯主任的授课不仅为学员直观地呈现了领导心目中优秀员工的标准,更阐述了一名员工该如何从“合格”向“卓越”迈进。

  10月15日,“融筑金生”主题户外拓展培训在棋盘山举行,50名新职工参加了活动。本次拓展培训延用“两个一”的目标,即结识一些同期来的同事、结交一位能够开展合作的朋友。“破冰”环节使各队成员彼此熟识,“七巧板”项目使学员们充分体会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断桥”、“空中抓杠”项目则启发学员在科研工作中坚韧不拔,并敢于突破自我,野外军事对抗战役的模式,促进了新员工快速实现“两个一”的培训目标。一天的活动过后,学员间拘谨的感觉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回程途中的侃侃而谈与分别时的依依不舍。

  本次新职工培训在开发思路和课程设置上持续创新,更加关注制度宣贯、经验分享及课程内容的实效性,在增强员工归属感、自豪感的同时,提高了金属所的团队凝聚力。

张健副所长作报告

吴世丁主任作报告

黄粮主任作报告

关德慧处长作报告

华珍妮作报告

李鹏作报告

杨柯主任作报告

安信咨询首席讲师郑英健作《新员工角色转化与职业化塑造》报告

培训现场

“融筑金生”主题户外拓展培训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