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范瑞祥研究员来所作师昌绪系列讲座并与金属所开展合作交流活动
 
2016-11-23 | 文章来源:院地合作处        【 】【打印】【关闭

  1122日,应我所杨锐所长邀请,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范瑞祥研究员来所作了题为“长征火箭的发展和未来”的师昌绪系列讲座。我所张哲峰副所长、李依依院士、柯伟院士、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的有关人员及金属所相关部门的科研管理人员、研究生约350人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张士宏副主任主持,报告前张哲峰副所长向范瑞祥总设计师颁发了师昌绪系列讲座纪念牌。

  范瑞祥总设计师在报告中从航天运输现状及趋势、长征火箭的发展之路、运载火箭与金属材料以及从航天大国到航天强国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世界航天领域的发展态势和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现状以及未来展望。同时范瑞祥总设计师结合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主要结构和关键部件的设计要求,系统、详细地剖析了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高强钢等金属材料在运载火箭中的应用现状,并根据金属所的研究领域和方向提出了材料研发的相关需求。本次报告对深入了解我国航天领域的发展历程以及金属材料在航天领域的研发趋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范瑞祥总设计师的报告得到了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烈响应,报告结束后,科研人员与研究生争相提问,范瑞祥总设计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交流,详细解答了相关学术问题,分享航天故事,他精彩的回答也获得阵阵掌声。

  报告结束后,范瑞祥总设计师以及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等一行13人与我所科研人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听取了研究所情况介绍,了解了我所在航天领域已有的科研基础及各类项目进展情况,与我所科研人员就高强钢、复合材料、记忆合金、焊接技术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领域进行了细致的探讨,并达成了部分项目的初步合作意向。

张哲峰副所长向范瑞祥总设计师颁发师昌绪系列讲座纪念牌,左起:张士宏、范瑞祥、张哲峰

范瑞祥研究员作报告

讲座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