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研究生部举办第二届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报告会
 
2016-12-20 |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 】【打印】【关闭

  12月14日上午,“青春梦想,扬帆起航——我所第二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报告会”在郭可信楼109教室隆重举行。张哲峰副所长、张健副所长、固体原子像研究部主任马秀良老师、先进炭材料研究部副主任刘畅老师、周亦胄、侯鹏翔、梁静静等导师、研究生部的老师及百余名同学一起参加了报告会。

  国家奖学金是研究生在学期间的最高奖项和荣誉,国奖获得者在课程学习、科研创新、社会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是同学们中的佼佼者。2016年我所在学820同学中共有23名优秀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经过筹备,共有9名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作为本届国奖报告会报告人与老师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

  作为国奖报告会的倡导者,张哲峰副所长首先致辞,祝贺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讲到研究生部在国奖评选过程中不断优化过程、注重公平,为同学们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张哲峰副所长对广大研究生寄予深切厚望,希望国奖报告这个平台能为同学们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让更多的同学获得启发,传递青春正能量。同时他希望获得国奖的同学们,再接再厉,在创新材料、创新工艺、创新实验方法上有自己的贡献。

  研究生部刘敏主任从获得荣誉、发表文章、申请专利等方面一一介绍了各位国奖获得者,也再一次为各位同学在各自领域所取得的傲人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本届报告会上,研究生部还邀请了第一届国奖报告会报告人发来祝福视频,他们中有的人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大学、科研院所的青年教师,有的人毕业留在了金属所继续从事科研,有的正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做博士后。无论在哪里,他们都真诚地感谢金属所的数载培养同时希望师弟师妹在科研道路上走的更远。

  报告会共分为四个时段,张哲峰、张健、马秀良、刘畅四位老师应邀分别担任主持人。

  “再试一下”、“曲折不一定是坏事”来自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的12级博士生宋贞强从极具挑战性的博士论文选题和加工样品中的难题与不断尝试,向大家展示了一个优秀博士生耐得住寂寞、迎难而上的可贵品质。

  不仅科研做的好,生活也多姿多彩。来自高温合金研究部的15级博士生赵广迪讲述了他担任研究生会生活部部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团成员时的缤纷活动,也分享了他过去几个月里求职选择的经验。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心心念念,灵光一现”来自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的13级博士生邵琛玮从导师张哲峰学生时代的前沿思路做起,成果显著,让大家看到了科研人的传承与情怀。

  Chem. Commun、J. Mater.Chem. A、ChemSusChem、Carbon 四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多个学术会议口头报告,连续4年被评为国科大三好学生,来自催化材料研究部的13级博士生王嘉用自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夏尽光芒雄才展,冬藏锐气待时发”的科研故事。

  来自固体原子像研究部的13级博士生王颖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学习生涯的几个阶段,希望师弟师妹们能够把握科研平台,多交流多合作,找准自己的节奏,不盲目学习他人。

  以“科研之旅: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为题,先进炭材料研究部的13级博士生李金成讲述了碳纳米管的控制制备与应用探索,他很高兴在科研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点,也感谢了导师刘畅、侯鹏翔在日常科研生活中对他的指导与帮助。

  来自高温合金研究部的15级博士生王国伟,在报告中怀念了老一辈恩师们在科研道路上给予他的启发与勇气,怀揣着科研强国梦想,挑战着高难度的科研选题,为二十年后的实际应用筑牢基础。

  第六届研究生歌手大赛季军、一手好字、喜欢练瑜伽、爱好旅游,来自材料环境腐蚀中心的13级博士生关蕾不仅科研出色,而且多才多艺,她分享了与亲人、导师、同学们相处的心得,她真诚地说要心怀感恩,与导师成为朋友。

  作为报告会唯一一名以硕士身份获得国奖、刚刚转为博士的材料疲劳与断裂研究部博士新生李克强以学会查资料、懂得自律、敢于攻克难题分享了自己的科研规划。

  报告会上,马秀良老师忆起90年代自己读硕士时的情景,感慨自己当年的样品盒现在还完好无损的存放在办公室里,科研需要传承、也召唤使命感。刘畅老师用“好戏还在后头”勉励在场所有的硕士生脚踏实地、用心做好事。

  最后,张哲峰老师、马秀良老师、刘畅老师为9位报告人分别颁发了精美的水晶纪念杯并与所有报告人合影留念。9位报告人共同表达,是金属所给他们提供了巨大的科研舞台、包容成长的环境,给予他们向前的鼓励,让他们尽情演绎科研的乐章。

  青春与梦想同在,光荣从这里起航。扬帆科研梦想,逐梦精彩人生。让我们共同期待未来有更优秀的同学站上这个舞台,一同分享属于他们的光荣与梦想。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更精彩!

张哲峰副所长致辞

刘敏主任介绍报告人

张哲峰、马秀良、刘畅老师为报告人颁发水晶奖杯

报告会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