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刘忠范院士应邀来所作研究生创新创业系列讲座
 
2017-01-03 |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 】【打印】【关闭

  12月26下午,应我所成会明院士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的刘忠范院士在郭可信楼310多功能厅作了题为“刘言扉语:从科学研究的ABC说起”的报告,报告由张哲峰副所长主持。该报告是研究生部组织的研究生创新创业系列讲座之一,也是2016年的收官之讲。出席当天沈阳低维材料研讨会的海内外知名学者,近二百名所内师生出席报告会。

  刘忠范,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英国物理学会会士。担任多个国际重量级期刊编委或顾问编委。主要从事纳米碳材料、二维原子晶体材料和纳米化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450余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8项。

  报告中刘忠范院士从研究生论文的开题—准确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重视实验过程、细节决定成败;重视分析数据、深入挖掘数据;如何看文献;学会讨论、交流和合作;怀疑精神和勇于尝试是科学家的必备素质;撰写学术论文的重要性;导师的作用—一部会走的辞典;培养良好的学术作风—打造和维护自己的学术信誉;好奇心、兴趣和成长之道等十大主题跟大家分享了他三十余年的科研心得体会。

  “身教胜于言传”、“学生是导师的作品”、“给学生以空间和余地”,“导师与学生的互动构成完美的组合”,是他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的切身体会。“批判地看文献内容,欣赏地看文献思想”,“少一点功利性是发现的前提”,“兴趣是产生激情的保证,而激情是成功的关键”,“千万不要小看自己-年轻的创造者”,一句句肺腑之言让在场的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的最后,刘忠范院士勉励同学们,要尽早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早立志,立大志;将大目标分解成可操作的一系列子目标;持之以恒,不懈努力;厚积薄发,成为一名对社会有贡献的科学家。

   报告之后,在场的师生还就相关领域的一些问题与刘忠范院士进行了深入探讨。

刘忠范院士做讲座

张哲峰副所长主持

报告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