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召开2016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2017-01-25 | 文章来源:所办公室        【 】【打印】【关闭

  125日,金属所召开了2016年度工作总结大会,进行了科研工作总结、反腐倡廉专题报告、全所工作总结,并对2016年度优秀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谭若兵副所长作了科研工作总结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2016年金属所科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承担的航空航天、核电装备、燃气轮机、海洋工程等重大工程用关键材料研制任务进展顺利;钛合金、镁合金、高温合金等关键材料部件成功应用于长征7号和长征5号运载火箭;研制的深潜器载人舱开孔缩比件通过了全海深压力考核,并实现全尺寸半球整体冲压成型;港珠澳大桥防腐蚀工程全面完成,解决海洋工程关键部件腐蚀防护难题,被评为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亮点”工作之一。此外,核电材料及其腐蚀性能评价、稀土钢、非晶合金、生物医用材料、耐磨农机具材料、涂层研究工作等取得重要进展。基础研究成果方面,论文产出持续保持高质量和高影响力。我所青年学者参与的研究工作,在二维pn结中实现了电子光学的观测,被《物理世界》杂志评为2016十大物理学进展之一;利用涡流电迁移加速金属表面合金化,成功实现了大型构件表面超高速可控渗铝;首先实现了窄直径分布的单壁碳纳米管的可控生长;在金属铍单质中发现了拓扑狄拉克节线量子态;国际上首次制备出[100]取向的LiFePO4超薄纳米片;利用纳米结构显著降低Cu-Ag合金干摩擦系数。铁电/半导体异质结的阻变开关行为调控、铁电结构中畴结构与缺陷的交互作用、碳空位的自组装有序结构、光催化材料、高效催化剂材料、金属液相分离等多项研究工作也取得了重要进展。

  按照院党组、沈阳分院分党组关于加强廉政建设的要求,杨锐所长作了“反腐倡廉的形势与要求”专题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保持高压反腐的新常态,以及中纪委特别是在教育科技领域的有关决策部署。结合科学院反腐倡廉形势,杨锐所长介绍了强化责任落实、发挥监督职能、抓实内审工作、重视作风建设、加大执纪力度等我院关于加强反腐倡廉的有关要求。杨锐所长希望全所广大干部职工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自觉抵制不良思想不良行为的诱惑和影响,廉洁自律,保持科技工作者本色,保证我所科技创新工作顺利进行。

  杨锐所长作了全所工作总结报告。杨锐所长首先介绍了我所“一三五”发展规划及主要举措。杨锐所长指出,2016年金属所争取经费保持稳定,资产水平逐年攀升。人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科研与技术支撑队伍不断壮大,一批优秀的科研人员获得国内外荣誉奖励,研究生教育与中国科大体系融合顺畅。同时,2016年金属所不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力度,签署的国际合作协议、争取的国际合作项目取得新突破。此外,2016年金属所在科研平台建设与园区建设、创新文化与廉政建设、职工生活状况等各方面工作也得到了持续推进。杨锐所长提出了2017年我所工作重点:做好所党政班子换届工作;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确保“三重大”产出;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联合优势力量,积极争取重大任务;加强内部交流,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张健副所长主持了金属所2016年度优秀奖颁奖仪式,对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任文才、李京,优秀青年学者奖获得者韩拯、朱正旺,优秀技术支撑奖获得者迟美,优秀管理奖获得者魏薇进行了表彰。杨锐所长为获奖者颁奖。

谭若兵副所长作科研工作总结报告

杨锐所长作“反腐倡廉的形势与要求”专题报告

杨锐所长作全所工作总结报告

张健副所长主持金属所2016年度优秀奖颁奖仪式

2016年度优秀奖获奖人合影

大会现场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