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举办2017年度“公众科学日”和“家属日”活动
 
2017-05-22 | 文章来源:所办公室        【 】【打印】【关闭

  5月20日至21日,金属所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公众科学日活动。沈阳市第二中学、东北大学的学生以及社会公众近千人参加了为期两天的科普活动。

  公众科学日是我所品牌科普活动,通过这个平台既向社会公众弘扬了科学精神,传播了科学知识,也展示了我所的科研成果,增进公众对我所的了解。本次活动的一个亮点是金属所张哲峰副所长为学生和社会公众作了题为“金属的‘破坏’”的科普讲座。张哲峰副所长引经据典地讲解了金属材料的“破坏”对生活生产的影响,并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材料疲劳的经典理论,使在场的听众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报告会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喜爱,学生们争相与张哲峰副所长交流互动。

  科普参观是本次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另一个亮点。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的先进炭材料研究部、环境功能材料研究部、催化材料研究部、失效分析中心、公共技术服务部以及分析测试部的电子探针实验室等在公众科学日期间向社会公众开放,许多参观者都感叹这样近距离地与国家级实验室亲密接触的机会实在太难得了。在室外展示区,“材料学认知”、“神奇的新材料”、“材料与美丽中国”、“材料是人类文明进步阶梯”等展区不仅介绍了材料科普知识,也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了金属所3D打印、新型净水材料、抗菌不锈钢材料、先进炭材料、磁性材料、陶瓷材料、热电材料、仿生材料、光催化材料、涂层材料、可溶解铝合金等科研成果,展台前人头攒动,备受观众喜爱。最具人气的材料学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吸引了大批参与者,大家争先恐后地抢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5月20日下午,我所还举办了第四届“家属日”活动。今年家属日活动依旧是在公众科学日科普平台的基础上,增加了乐高机器人搭建展示和小贝尔实验室等体验内容,机器人跳舞、亲手制作“白云”等活动受到了低龄儿童的喜爱。“家属日”活动让金属所职工及家属在感受材料科学魅力的同时,近距离地了解、感受金属所的发展和成就,拉近金属所与职工及家属间的距离,增强了职工及家属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张哲峰副所长作科普报告

科普报告会现场

科普展台

气凝胶科普展台

磁悬浮列车科普展台

净水材料科普展台

有奖问答

乐高机器人搭建

小贝尔实验室展台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