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承担的ADS核能先导专项子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2017-05-27 | 文章来源:基础科研处        【 】【打印】【关闭

  5月22日至23日,我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下设的两个子课题和一个任务顺利通过了财务、科技目标、科研管理和档案等四个分项验收。

  5月22日,专项牵头单位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正国主持了财务分项验收会,说明了财务验收的具体要求。金属所副所长张哲峰出席并致欢迎辞,介绍了先导专项的立项背景,并表示金属所对参加中科院先导项目十分重视,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支撑保障,促进了一批优秀成果的产出,按时完成了任务目标。验收专家组由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左成刚处长等5位专家组成。金属所财务处副处长许广毅、相关科研人员及科研财务助理等10余人参加了会议。财务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两个子课题关于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资金到位和落实、支出合规有效、预算执行和资产管理等情况的汇报,并对相关资料进行了审查,一致认为专项经费使用合法、合规,做到了独立核算、专款专用,同意通过财务验收。

  5月23日,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王志光主任主持了科技目标、科研管理和档案分项验收会,宣读了验收的具体要求。金属所副所长张哲峰出席并致辞,他欢迎验收专家的莅临指导,并对科研团队取得的丰硕原创性成果表示祝贺。验收专家组由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等10位科技专家、档案专家和管理专家组成。材料加工模拟研究部、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特殊环境材料研究部和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相关科研人员,以及所办公室、综合规划处、基础科研处相关管理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验收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单以银研究员、杨柯研究员、李殿中研究员关于子课题科研工作和科研管理的总结报告,以及张莉华老师关于子课题档案的总结报告。专家组还对金属所特殊环境材料实验室、精密管材车间、以及抚顺特钢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充分的材料审查、质疑、答辩、讨论的基础上,专家组对科研团队取得的系列原创性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指出金属所在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协作交流和支撑保障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一致同意通过科技目标和科研管理验收。档案专家在充分审查档案材料后认为,子课题文件材料收集、归档齐全,档案分类合理,案卷质量符合规范,能够有效反映子课题管理和实施的内容和过程,一致同意通过档案验收。

  在中科院ADS核能先导专项的支持下,我所研究团队在过去6年时间内,完成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耐高温抗辐照抗液态金属腐蚀马氏体耐热钢SIMP钢的成分、组织设计与优化,各项性能的评价与研究,候选焊材的研发,以及相关工艺规范和标准的制定等系统性工作,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该材料制备水平已达到工业化成熟阶段,标志着我国核用结构材料的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将大幅推动ADS嬗变系统的研究进程。

科技目标、科研管理和档案验收会现场

王国栋院士讲话

张哲峰副所长讲话

与会人员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