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二届“暑期科学之旅—家属科学营”、辽宁省实验中学国际部“走进中科院暑期研学”活动成功举办
 
2017-07-31 | 文章来源:所办公室        【 】【打印】【关闭

  为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及动手能力,7月25日至28日,金属所成功举办了第二届“暑期科学之旅—家属科学营”和辽宁省实验中学国际部“走进中科院暑期研学”活动, 19名青少年参加了本次活动。

  家属营的开营仪式轻松愉快,所办公室赵翔宇副主任对孩子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金属所的情况。孩子们在“破冰”环节,快速了解了队友。通过导师们pk式的实验项目介绍,孩子们了解了不同研究部的学科领域和实验内容,并自愿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研究部。今年家属科学营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与科学家面对面”,所办公室邀请到固体原子像马秀良研究员与孩子们面对面,马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材料微观世界的神奇,与大家沟通了材料科学技术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作用。随后,在吴波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身临其境参观了我所球差电镜等“高大上”的电镜设备。开营仪式后,家属营和省实验的营员们共同参观了新松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在随后两天的科学体验中,家属营和省实验的营员们共同走进高性能陶瓷材料研究部、环境功能材料研究部、功能薄膜与界面研究部和催化材料研究部,在青年导师的指导下,体验了科学实验的全过程:在净水材料实验室,他们用不同的材料和方法杀灭水中各类细菌、微生物、有机物,将致癌物转变为无害物质;在先进陶瓷材料实验室,他们用先进的储能材料亲自动手组装了纽扣电池并测试,并参与了制备气凝胶;在功能薄膜与界面实验室,他们利用反应离子刻蚀方法在SiO2基片上画画,体验了能够利用人体体温发电的半导体材料的奇妙;在催化材料研究部,他们亲手制备新型催化材料并用自己制备的材料实现了去除pm2.5颗粒。

  在结营仪式上,营员们以报告的形式向导师汇报了两天的学习和体验成果,分享了科研体验中的感悟。有的营员感悟,科学实验中的很多原理都是源自教科书,通过这次科学体验,更加明确了学好基础知识的重要性。青年导师对营员们的表现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最后,所办公室黄粮主任作了总结讲话,并为营员们颁发了结营证书。

家属科学营开营仪式

马秀良研究员给家属科学营营员作报告

营员参观新松机器人公司

家属科学营营员参观球差透射电镜

家属科学营科研体验

家属科学营科研体验

省实验学生科研体验

省实验学生科研体验

结营汇报

家属科学营合影

省实验科学营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