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奖获得者Alan Turnbull博士访问金属所
 
2017-11-21 | 文章来源:李薰奖办公室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7年度李薰讲座奖获得者、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Alan Turnbull博士于11月14日至17日访问金属所,并开展合作交流。

  Alan Turnbull博士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Characterising the early stages of crack development in environmentally assisted cracking”的李薰奖报告。在报告中,Alan Turnbull博士综述了近期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研究工作中对环境促进开裂早期裂纹扩展行为的表征结果,主要包括裂纹前沿的性质、点蚀-裂纹转变过程和溶液化学成分对不同尺寸裂纹扩展速率的影响。通过先进的3D成像技术,深入研究了萌生于金属氧化膜和点蚀坑的小尺寸表面裂纹的演变过程。最后,提出了应力腐蚀开裂及腐蚀疲劳中溶液电导率影响裂纹尺寸的进一步证据。

  张健副所长代表金属所为Alan Turnbull博士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颁奖仪式和报告会由韩恩厚研究员主持。报告得到了金属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

  Alan Turnbull博士主要从事腐蚀科学研究,也进行聚合物降解研究,此外还负责大量失效分析工作,含若干国际重大失效事故专家。Alan Turnbull博士现为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高级研究员,通过有效的基础模型和原位测量技术取得了应力腐蚀裂纹和腐蚀疲劳裂纹扩展速率研究与预测方面的开创性成果,定量研究了扩展裂纹尖端的局部化学和电化学特性。通过建立金属中氢的产生、扩散及捕获的完整模型,推导了预测氢致开裂临界方程。利用新颖的X射线成像技术测量和模拟了点蚀到开裂过程的转变,首次揭示了点蚀到应力腐蚀开裂的真实转变过程,并解释了该过程基础性的转变机制。发展了创新性的技术表征了石化领域防腐合金的电化学特性和应力腐蚀开裂抗力。

  Alan Turnbull博士2002年获欧洲腐蚀联盟Cavallaro奖章,2009年获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 International)Whitney 奖,2011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FRAE),2013年当选英国皇家学会院士(FRS),2016年获大英帝国勋章。Alan Turnbull博士是三个学会的会士(TMS, NACE, IC)。他已发表期刊论文126篇,会议论文85篇(含戈登会议邀请报告等20余次),NPL技术报告80篇。Alan Turnbull博士参与了5部专著相关章节的编撰工作,是2部国际会议论文集的编辑。他还是10项国际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对诸多ISO和NACE标准的制定都有突出贡献。

张健副所长为Alan Turnbull博士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

Alan Turnbull博士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