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所长新春贺词
 
2018-02-09 | 文章来源:所办公室        【 】【打印】【关闭

新春将至,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金属所领导班子向一年来辛勤工作的全所职工、研究生,向关心支持金属所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海内外所友及离退休职工致以新春的祝福!祝愿大家身体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国家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金属所全所职工和研究生以更加振奋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应对挑战和机遇,全所各项工作呈现出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良好局面。

2017年我所科研工作砥砺前行,科研经费争取创历史新高。凭借在相关材料领域深厚扎实的积累,金属所积极承担和参与了两机专项的研制任务。金属所承担的先进飞机、航空发动机、核电装备、燃气轮机、海洋工程等重大工程用关键材料研制任务进展顺利,高温合金、钛合金系列材料与部件、精密管材等材料研发取得阶段性进展。重腐蚀防护技术的应用和5吨级SIMP钢的工业化制备均被科学院评为A类先导专项代表性成果。“新型亚稳金属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获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此外,稀土钢、涂层研究、中子吸收材料等也取得重要进展。在基础研究方面,论文产出持续保持高质量和高影响力。在纳米金属材料中发现了晶界稳定性控制的硬化和软化行为,发现纳米孪晶金属不但具有循环稳定响应而且疲劳累计损伤有限。“高质量石墨烯材料的制备与应用基础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太阳能转换用光催化材料的设计与构建”获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在铁电材料、催化材料、晶体层错形成机理、隧穿晶体管、非晶材料、净水材料等研究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

2017年金属所人才培塑成效显著。事业编人数稳步增加,人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科研与支撑队伍持续壮大。通过积极开展人才工作,金属所通过各类人才计划项目引进11人。一批科研人员获得资助和表彰:卢柯国家级人才计划科学家工作室正式挂牌,李殿中荣获首批“全国创新争先奖”,陈星秋、张健、李峰、刘岗4人入选上一年度国家级人才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马宗义、张士宏荣获上一年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李殿中、戎利建荣获辽宁省杰出科技工作者,陈星秋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2017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与中国科大体系进一步融合,学位质量和招生质量不断提高。截止2017年9月金属所在学研究生达901名,其中博士生581名、硕士生320名,在站博士后39名。

此外,全所其他工作也呈现出良好局面:金属所“十二五”基建项目全部竣工,新增建筑面积31,675m2;研究生大厦修缮及搬迁工作顺利完成;金属所承办期刊的学术质量和影响力持续提升,JMST、AMSE、金属学报3本期刊同时获得“最具国际影响力”称号;金属所检测中心顺利通过国家计量认证和实验室认可二合一换证评审和扩项评审。金属所新争取国际科技合作项目5项,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等签署合作协议8项。举办了“第五届核电站材料与可靠性国际研讨会暨亚洲核电厂水化学与腐蚀国际研讨会”,“第十届材料多尺度计算模拟国际会议”及“第六届国际镁及镁合金会议”等4个国际会议。

2018年,金属所即将走过65载春秋,岁月铸就了金属所金属般质朴坚韧的品质,历经风雨洗濯的金属所必将熠熠生辉,芳华永驻!

文档附件
2018所长新春贺词232-145副本.jpg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