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李薰讲座奖获得者Nobuhiro Tsuji教授访问金属所
 
2018-05-03 | 文章来源:外事办        【 】【打印】【关闭

  应金属所邀请,2017年度李薰讲座奖获得者、日本京都大学Nobuhiro Tsuji教授于4月24日至28日访问金属所并开展合作交流。

  来访期间,Nobuhiro Tsuji教授为我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目为“Bulk Nanostructured Metals processing, structure evolution,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的报告。在报告中,Nobuhiro Tsuji教授主要介绍了通过剧烈塑性变形及不同退火工艺获得块体纳米晶及超细晶金属的工艺过程,并阐述了其中纳米晶纯铝展现出的退火硬化及变形软化的现象。此外,Nobuhiro Tsuji教授还介绍了最近几种未通过剧烈塑性变形制备的超细晶金属的方法。报告前,张哲峰副所长主持了报告会,并向Nobuhiro Tsuji教授颁发了李薰讲座奖奖牌。

  Nobuhiro Tsuji教授一直从事钢铁和有色金属等结构材料的物理冶金与结构冶金研究。内容包括金属加工、热处理、再结晶、相变、组织、织构、晶体学、电子显微学、位错理论、力学性能等。他提出的著名的叠轧(Accumulative Roll Bonding,ARB)技术,作为一种重要的剧烈塑性变形(Severe Plastic Deformation,SPD)方式在国际上被广泛应用,并成功制备出了各种超细晶金属,在超细晶和纳米晶金属材料研究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在不采用剧烈塑性变形的前提下,Nobuhiro TSUJI教授还发展了另外一种热机械过程来制备超细晶和纳米晶材料。在成功制备超细晶材料的同时,澄清了超细晶金属相关的力学性能,如强度、延伸率、韧性、氢脆等随晶粒尺寸的转变机理。同时,Nobuhiro TSUJI教授还揭示了金属材料内部的固态反应,确认了具有BCC结构的铁素体钢的动态再结晶过程。目前对于钢铁中的动态相变正在开展深入研究。

  Nobuhiro Tsuji教授已经发表323篇学术论文,被引用10790次,单篇论文最高引用1311次,22篇论文被引用次数均超过100次,H因子为49。

  张哲峰副所长向Nobuhiro Tsuji教授颁发李薰讲座奖奖牌 

 Nobuhiro Tsuji教授作报告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