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金属所举办2018年度“公众科学日”和“家属日”活动
 
2018-05-21 | 文章来源:所办公室        【 】【打印】【关闭

  5月19日至20日,一年一度的金属所“公众科学日”在明媚的春光中如约而至。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我所共接待社会公众1000余人,他们中除了沈阳市第二中学、东北大学的学生,还有咿呀学语的幼童和白发苍苍的老者。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金属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徐岩也亲临现场,和社会公众一起参加了活动。

  “公众科学日”是我所品牌科普活动,通过这个平台既向社会公众传播了科学知识,弘扬了科学精神,也展示了我所的科研成果,增进了公众对我所的了解。

  点燃今年“公众科学日”气氛的是马秀良研究员为学生和社会公众作的题为“奇妙的微观世界”的精彩科普讲座。马秀良研究员从材料微观世界与宏观世界的联系、微观世界的探索方式、不锈钢腐蚀的原理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向观众展示了神奇的材料微观世界,使在场的听众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不锈钢是不是不应该叫不锈钢了?”、“科学家的一天是什么样的?”社会公众特别是一些小听众们争相与马秀良研究员交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今年“公众科学日”期间,金属所的先进炭材料研究部、环境功能材料研究部、催化材料研究部、失效分析中心、公共技术服务以及分析测试部等实验室同时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者都十分珍惜近距离与国家级实验室亲密接触的机会,他们兴致勃勃地与志愿者们交流互动。

  在室外展示区,“材料学认知”、“神奇的新材料”、“材料与美丽中国”、“材料是人类文明进步阶梯”等展区不仅介绍了材料科普知识,也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向社会公众展示了金属所3D打印、新型净水材料、抗菌不锈钢材料、先进炭材料、磁性材料、陶瓷材料、热电材料、仿生材料、光催化材料、涂层材料、可溶解铝合金等科研成果,展台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最具人气的材料学科普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吸引了大批参与者,大家争先恐后地抢答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5月19日下午,我所还举办了第五届金属所“家属日”活动。今年“家属日”活动是在“公众科学日”科普平台的基础上,增加了乐高机器人搭建展示和适合低龄儿童的科普小实验等体验内容,展台前挤满了小朋友们,活动结束时他们还不愿离去。“家属日”活动让金属所职工及家属在感受材料科学魅力的同时,近距离地了解、感受金属所的发展和成就,拉近金属所与职工及家属的距离,增强了职工及家属的自豪感和归属感。

马秀良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金属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徐岩亲临活动现场

室外展区

室外展区

实验室参观

知识问答

“家属日”活动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