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低能晶界及相界调控实现材料素化的原理及演示验证”项目获科技部批复立项
 
2018-06-07 | 文章来源: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低能晶界及相界调控实现材料素化的原理及演示验证”项目正式获科技部批复立项,项目负责人为李秀艳研究员,项目经费为2689万元。参与单位包括钢铁研究总院、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8家高校与科研院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其中,“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我国科学家取得原创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技术原型,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该项目是我所首个获批的“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

  项目主要针对材料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探索采用低能界面调控替代合金化实现材料素化的途径。瞄准晶界与相界结构的形成、演化、调控规律以及稳定化机制这一材料学关键科学问题,突破含有大量低能界面的材料制备技术,研究合金元素对晶界和相界演化规律及稳定性的影响,澄清界面数量及分布、结构、成分与材料力学性能和物理性能间的关系,实现利用界面调控大幅提升材料性能。在高温合金和热电材料进行界面调控实现素化的原理验证,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