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我所举办2018年“现代金相分析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精品培训班
 
2018-07-02 | 文章来源:人事处、分析测试部        【 】【打印】【关闭

  6月27日至29日,由科学院人事局资助主办,金属所承办的“现代金相分析技术理论与实际操作”精品培训班在我所成功举办。本次培训报名采用课题组推荐制,参训学员主要来自与所内课题组有合作关系的企事业单位,包括华晨宝马、攀钢集团、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西王特钢有限公司、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等共计31家企事业单位的72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精品培训班采用理论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模式,培训教师均出自分析测试部。理论培训过程中,吴世丁主任以“郭可信院士之金相学史话”为题介绍了金相学启蒙、创建及不同发展阶段的代表性人物;盖秀颖副研究员从现代金相试验方法在工业中的应用、无损金相分析方法、几种典型材料样品制备、金相在失效分析中的应用等方面为学员系统讲解了现代金相试验方法及分析技术,并根据前期培训需求调研,为学员安排了常用材料的显微组织与缺陷识别课程;蔡桂喜研究员以“无损检测技术及应用”为培训主题,介绍了无损检测的常用方法、原理及适用范围;杨飞雪工程师为学员作了题为“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扫描电子显微镜”的专项培训,详细介绍了扫描电镜原理及应用,并与学员分享了扫描电镜结合金相技术的实际案例;宋小平研究员以“X射线衍射原理与应用”为题,向学员介绍了X射线衍射原理及其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在6月27日下午的实践操作环节,指导教师根据参训学员日常工作范围,采用分组操作的方式开展,内容包括现场进行金相实验、扫描电镜、无损检测、X射线衍射、电子探针的操作和演示。部分学员自带样品,通过老师讲解和动手操作充分体验了现代制样方法和最新的金相分析技术。某些学员带着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前来参加培训,并在答疑环节与各位培训讲师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金属所连续五年面向所内外学员开展金相精品培训班,获得参训单位的广泛好评。本期培训班在原有基础上不断完善课程体系、进一步丰富了实践操作环节,加强了培训班的组织和管理,成功的以“现代金相分析技术”为纽带促进了院企合作,以我所优势技术为媒介为振兴辽宁经济服务,并积极响应了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对“提升科技服务,科技资源向全社会开放共享”的要求。

吴世丁研究员为学员授课

盖秀颖副研究员为学员授课

宋小平研究员为学员授课

蔡桂喜研究员为学员授课

杨飞雪工程师为学员授课

参训学员实践操作及观摩

培训现场

培训班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