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逐梦金属所—2018年7月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落幕
 
2018-07-24 | 文章来源:研究生部        【 】【打印】【关闭

  时为七月,序属仲夏,金属所迎来了首批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营员。经过几个月的组织宣传,此次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大、中南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全国的150多名优秀大学生齐聚沈阳,参加一场为期五天的科研盛宴。

  17日上午开营仪式上,张哲峰副所长表达了对各位营员的欢迎,之后他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金属所的文化底蕴和历史地位,并且勉励各位同学来有所获,学有所成。研究生部刘敏主任向各位营员全面介绍了金属所的研究生教育、科研实力、师资队伍、学术地位等方面内容。接下来的学术报告环节,世界腐蚀组织主席韩恩厚研究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腐蚀学科的相关知识、前沿研究,展示了我所腐蚀学科的雄厚科研实力。韩拯研究员的“二维纳米人工异质结的江湖传说”报告生动有趣,从题目上就抓住了同学们的眼球,让大家了解到科研的魅力,增加了大家的科研兴趣。

  今年在研究生教育大厦一楼举办的研究部交流环节更是一场学术交流盛宴,各研究部通过海报展示了学术队伍、科研设备、科研项目、研究生培养等各方面的丰硕成果,更有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准备了纸质材料和PPT演示,与营员们面对面地深入交流,帮助大家了解各个研究方向,以便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研究生部、学生会精心举办的晚会更是把整个夏令营气氛带到了高潮,师兄师姐们的舞蹈、相声、小品获得阵阵掌声。精心编排的歌舞展示了金属所人的风采,相声《老哥、老弟》收获了欢声笑语,小品《常回家看看》道出了世间真情。营员们也不甘示弱,大方上台一展才艺。歌曲《浏阳河》、口琴《愿得一人心》、火热辣舞等让大家见识了95后的才华与活力。

  从先进炭材料到非平衡材料,从金属腐蚀防护到高温合金,从材料疲劳与断裂到固体原子像,金属所的各个实验室都留下了营员们的身影。为此,各研究室为同学们的到来做足了功课,详细地介绍了各自研究室的基本情况、研究方向以及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更重要的是,营员们有机会参观一台台精密的实验设备,亲自动手完成一个个小实验,感受神秘而真实的科研氛围。实验室里气氛活跃而热烈,营员们纷纷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广泛交流、深入探讨。

  美好的时光过得飞快。闭营仪式里,侯宇楠老师就同学们关心的招生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详细地介绍了保研、统考、奖助学金等多方面问题。李扬老师就大学生“科创计划”项目进行了说明。最后,刘敏主任围绕“感谢”“选择”“品位”三个关键词致辞,谆谆教诲里饱含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营员们也纷纷发表感言,有欢乐、有收获、有震撼、有温暖,坚定了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决心,希望能有机会进入金属所。

  五天的时间,学术讲座、联欢晚会、研究部参观,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充实了每位营员的暑期生活,留在每位营员内心深处的记忆难忘而美好。时间虽短,获益良多,同学们收获满满幸福返程,期待未来我们在金属所再见!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