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第二届全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学术会议成功举办
 
2018-11-19 | 文章来源: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        【 】【打印】【关闭

  11月8日至11日,第二届全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FSW/FSP)学术会议在天津市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国防科技工业焊接技术中心、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由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天津大学材料学院联合承办;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压力焊专业委员会、中国-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院、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摩擦焊接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院、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上海拓璞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会议主席由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庆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马宗义研究员共同担任;副主席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刘会杰教授、山东大学武传松教授、天津大学王东坡教授。全国8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共计240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上海航天设备制备总厂有限公司、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首都航天机械公司、中车长春轨道客车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等从事FSW/FSP的行业龙头企业均派代表参加,涵盖了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船舶等主要装备制造领域。

  王国庆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向大会致辞,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筹备进展情况,并感谢各位代表的支持。他指出,尽管目前我国FSW/FSP技术发展迅速,但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一些工程现象背后的基础理论问题亟待研究解决。马宗义研究员回顾了第一届FSW/FSP会议的召开情况,他希望大家加强交流与合作、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潜心开展相关技术研究,不断为我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技术的发展壮大与工程应用推广贡献力量。

  在学术交流环节,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马宗义研究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庆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刘会杰教授、南晶航空大学柯黎明教授、清华大学史清宇教授、天津大学王东坡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快社教授、航空工业北京赛福斯特技术有限公司孟强总经理、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张欣盟博士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分享了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工程应用实例,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我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技术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现状。另外,还有60余位学者就“轻合金FSW”、“高熔点合金/复合材料/异种材料FSW”、“FSP材料制备”、“FSW工艺与数值模拟技术”等研究方向分别作了邀请报告或口头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交流与研讨深入、充分,起到了很好的交流目的。金属所十余人参加会议,其中肖伯律研究员,薛鹏、吴利辉副研究员,张昊助理研究员以及4位博士研究生分别作了邀请报告与口头报告。

  受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学报文献中心罗东主任、焊接杂志社张汇文副社长分别作了题为“科技论文投稿策略及常见问题分析”、“焊接学术期刊出版的发展历程与创新实践”的大会特邀报告,为行业人员提供信息支持。会议期间还筹划在《金属学报》英文版出版FSW/FSP专刊事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

会议简介

  “全国搅拌摩擦焊接与加工学术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马宗义研究员倡议发起,宗旨是建立一个定期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及学术组织,提供学术交流与研讨平台。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轮流举办,竞争申请。2016年11月6日至9日,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焊接与连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桂林联合主办了第一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马宗义研究员、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国庆研究员共同担任,来自全国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王国庆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马宗义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参会代表合影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