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年贺词
2018-12-29 | 编辑:综合办公室 | 【 】【打印】【关闭

岁末甫至,喜迎新年。值此辞旧迎新、吉祥喜庆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领导班子向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研究所发展的各级领导和海内外各界友人,向全所广大干部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致以新年的祝福!祝愿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2018年,金属研究所领导班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取向,稳步推进研究所综合改革。

谋篇布局,重点突破。面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科技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金属研究所加快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做大强势、做强优势。在基础研究领域,我国材料领域首个国家研究中心 —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全面展开,科研架构、管理和技术支撑体系已基本健全,占地700余亩的新园区建设一期工程已正式启动。在应用研究领域,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先进金属材料研发平台为目标,整合内外部优势创新资源,着力打造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两大中心的建设实施,将进一步激发金属研究所的科技创新活力,为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提供新引擎和新动力。

规范管理,提升环境。围绕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目标要求,金属研究所以健全完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为重要保障,加速推进研究所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管理体系层面,以职责明晰、服务集约、运行有效为原则,优化了管理与支撑部门设置及其职能,选拔了一批中青年骨干担任中层领导职务。在制度体系层面,以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为准则,推进决策程序化、管理规范化、监督经常化,不断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努力营造健康良好的科技创新服务环境。

潜心致研,收获颇丰。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金属研究所积极开展材料领域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和先进适用技术。全年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自然》及其子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1篇,“金属纳米结构材料”被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列举为重大科研成果产出。承担的先进飞行器、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核电装备、海洋装备等重大工程用关键材料研制和小批量供货任务进展顺利,解决了若干卡脖子的材料技术难题,“SEBF/SLF重腐蚀防护技术”入选“伟大的变革 —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并受到习总书记表彰,“压水堆核电高温高压水环境材料损伤关键测试技术及成套装备与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汇聚英才,广交朋友。围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目标任务,金属研究所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新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8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5人,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人;新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2人、“关键技术人才”1人,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1人;新入选辽宁省优秀专家5人、“兴辽英才计划”15人。全年与300多家国内骨干企业开展技术合作,接待境外专家学者300余人次,中港纳米材料实验室在中科院评估中获评优秀。

回首2018年,成功总是与艰辛相伴,愿景更加激励奋斗。展望2019年,金属研究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积极贯彻实施“率先行动”计划,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努力产出更多一流科技成果,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