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媒体聚焦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马宗义研究员当选“2018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2019-01-04 |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打印】【关闭

 

  近日,“2018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揭晓出10位获奖人物,我所马宗义研究员当选。

  马宗义研究员带领团队致力于高性能金属基复合材料的研究,为遥感、风云、高分、嫦娥、北斗、东风、天宫、龙舟等十几个关键型号提供复合材料产品百余批次、万余件。马宗义团队的金属基复合材料成果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先后制定企业标准4项,诞生了多项国内航天、核电等领域的“首次”“首台”“首套”关键部件,并成功实现工业应用。

  近年来,马宗义领导的课题组,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在B4C/Al中子吸收材料制备、模拟环境服役性能考核以及全尺寸工程件研制等方面开展了攻关研究,开发出适用于复合材料焊接的焊接工具与焊接工艺,打通了从材料研制到器件成型的全链条技术途径,为该材料的工程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2月,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中核集团科技专项“龙舟-CNSC乏燃料运输容器研制”项目原型样机通过验收,这意味着中国核燃料贮存和运输材料实现国产化。马宗义等科研人员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适用于复合材料焊接的工具和工艺,研发出从材料研制到器件成型的技术途径,为该材料的国产工程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评选活动是由《中国科学报》、科学网和《科学新闻》杂志共同主办的公益活动。本届评委会由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院士担任主任,欧阳自远、刘嘉麒、匡廷云、陈冀胜、张履谦、严加安、刘亚东等多位院士和资深媒体人出任评委。

  根据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的评选标准,当选者应于2018年在基础研究领域做出过重大创新贡献,获得过重大荣誉;在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取得过杰出成就;在科技传播、科学普及领域做出重要贡献、有独特表现;推动所在企业创新行业生态,引领市场应用,并受到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经过众多网友的推选和投票、院士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选出了上述4个领域的10位当选者。

 

文档附件

相关信息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72号 邮编: 110016
运维邮箱: office@imr.ac.cn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版权所有 辽ICP备05005387号-1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